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工會發動勞動節休假// 火車今停駛 預估影響40萬人次

2022/05/01 05:30

台鐵司機員今集體休假,中壢火車站張貼停駛的公告,籲請旅客改搭其他交通運具。(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是台鐵繼一九八八年五月一日以來,第二次因司機員集體休假不加班,導致台鐵全線列車幾乎全面停駛,估約有四十萬旅客人次受影響。交通部規劃十八班台鐵臨時列車,也利用高鐵、捷運、客運、公車及開行類火車疏運,不過民眾抱怨火車停開,是漠視及犧牲旅客權益。

僅11司機員上班 開出18班列車

台鐵局統計,去年五月一日勞動節與今年一樣是在假期第二天,當天乘車人數為五十七.九萬人次;但近期因本土疫情爆發,上週日(四月廿四日)乘車人數僅三十四.五萬人次,以近期平、假日乘車人次估算,預估今日原本旅客數約四十萬人次,不過受到今天火車停駛的不便影響,昨連假首日各地車站人數已明顯減少。

這次「不加班事件」起因是台灣鐵路工會抗議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台鐵今原本表定開行八七一班次,共一千四百位司機員中,今天只有十一位上班,僅開出十八班環島臨時區間車,且仍有超過三千張車票未退訂,再加上今天是統測考試第二天試程,可預期民怨會炸鍋。

民眾抱怨 停駛是犧牲公眾權益

台鐵局表示,為協助疏運旅客,今運務人員超過五成會上班,三等站以上共計超過二二○個車站,至少都有一個以上的人員在現場協助疏導旅客,無人站則透過張貼告示方式告知旅客相關疏運作為。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疏運是交通部的責任,必須全力做好,這次應變計畫,包含開行類火車在內,在國外行之多年,就是「Rail replacement bus service」(用巴士代替火車的服務),主要用在鐵路運輸罷工、全面停駛維修、天災等,是傳統鐵路必備的應變計畫,今日實施後,依實際狀況持續優化,將它變成常態性應變計畫,未來有狀況隨時能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