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生育津貼調高 一胎可領兩萬元

2022/01/02 05:30

市長盧秀燕(右二)在嬰兒室外隔著玻璃觀看寶寶們。(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新年元旦是台中市生育津貼新制上路的第一天,自一月一日起,生育津貼由一胎一萬元倍增為一胎二萬元。市長盧秀燕昨天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祝福每位元旦寶寶平安健康長大,也宣布生育津貼倍增的好消息。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的生育津貼已經十年沒有調整,今年起加碼為一胎兩萬元,同時也調降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月費,由一萬元調降為七千元,扣掉補助,等於家長每個月只需要負擔三千元,市府也積極推動公托倍增計劃,公托由五間增加為十八間,明年底會十倍增規劃布點到五十間,讓孩子有機會進到公托,減輕家長負擔。

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月費 降為七千

盧秀燕說,台中一年誕生的寶寶約一萬五千人到兩萬人之間,因此先推動生育津貼倍增,將來繼續努力調高市府歲入,不排除未來生越多、補助越多。

社會局說明,生育津貼新制適用於新生兒父母其中一方設籍台中市滿一百八十天,申請時也設籍在台中市;家長應自新生兒出生次日起六個月內,持身分證和印章,至新生兒設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申請生育津貼,若逾期則視為放棄權利。

衛生局指出,市府也額外編列預算補助設籍台中市民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母血唐氏症篩檢;配合中央政策提供孕婦十四次產前檢查、高齡孕婦羊膜穿刺、遺傳性疾病檢查、新生兒篩檢及七次兒童預防保健等補助。

社會局指出,新手爸媽還可以申請一年六次免費到宅「育兒指導」,提供照顧諮詢,包括「嬰兒洗澡」、「副食品製作」,還有「如何與嬰兒溝通」,支持爸爸媽媽們,減輕照顧嬰幼兒的挫折和壓力。

另外,台中市也推出「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台,由坐月子服務人員提供專業、全面的一對一服務;除了提高生育津貼,所得稅率未達二十%的家庭可以申請一個月至少三千五百元「育兒津貼」,或是寶寶送托也有「托育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