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情沒降溫… 專家促雙北廣篩 快找出染疫者

2021/06/03 05:30

雙北疫情一直沒有降溫,國軍化學兵昨前往台北市西寧市場,針對市場周遭進行消毒。(中央社)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原本期待降溫的國內本土武漢肺炎,昨又新增三七二例確診,加上校正回歸一七七例,達五百四十九例,確診出現上升;有醫師直言,雙北的疫情一直沒有下來,甚至已禁止探視的長照機構卻仍發生群聚感染,代表沒有管控好,有染疫者將病毒帶進去所致,當務之急是啟動廣篩,把有感染的人全部找出來,阻斷傳播鏈,同時雙北等熱區要更嚴格執行人流控制兩至三週,或許較有機會看到疫情反轉。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認為,觀察雙北疫情是否降溫,不能單看整個縣市的確診病例數,而是要觀察各個行政區是否持續冒出病例、每區的傳染鏈是否已獲得控制。像是起火點萬華與蘆洲,病例數下降,但病毒可能散播出去,造成信義、北投等其他行政區出現正在上升的染疫人數,就是傳染鏈沒有被阻斷,疫情起起伏伏。

黃建賢說明,以長照機構來說,本來是乾淨的,但因為社區傳播鏈沒有被阻斷,有染疫者將病毒帶進去,進而引發群聚感染。而長照機構住的都是比較虛弱的長者,一旦感染相對容易併發重症,甚至喪命。

黃建賢指出,從雙北來看,相對於其他縣市也是一樣的道理;若雙北疫情降溫,但其他縣市再爆發,全國疫情就不算得到控制。唯有雙北各行政區、所有縣市疫情都往下走,才能比較安心。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分析,若認為雙北疫情降溫,恐怕是「過度樂觀」,像是長照機構發生群聚感染,主因是雖然民眾自主封城、人流大減,但還是有人需要移動,例如醫護人員、清潔人員等,造成病毒仍有傳播機會。

源頭要快點控制 才能阻止外擴

邱政洵指出,疫情源頭要快點控制,拖越久,就有越來越多的人跑到其他縣市,全國各地的確診數恐怕都會慢慢上升,強調除了疫苗之外,現在必須還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就是廣篩,尤其是熱點的民眾,就算沒有症狀,也應該要篩檢,坦言不容易,但「現在已經沒有容易做的事情」,只有開啟最大量能篩檢、盡快將染疫者找出來。

黃建賢則建議,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也必須最大限度地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至少要維持兩、三週,等到該發病的都發病了,風險才會大幅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