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關西下橫坑溪淤積 民憂引發水災

2021/05/02 05:30

新竹縣關西鎮新力里下橫坑溪,在住戶最密集的集會所上游淤沙嚴重。(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新力里下橫坑溪,在住戶最密集的集會所上游淤沙嚴重,淤積高度快與兩側堤防等高,周邊居民憂心影響行水,引發水災。

關西鎮公所建設課表示,因缺經費將挖起的淤沙送入土資場,又找不到公有地堆置,因此尚未規劃清淤;縣府農業處表示,會儘速會勘研究對策。

新力里民陳榮幸說,下橫坑溪多年的淤積問題不見解決,10幾年前他家曾因颱風溪水暴漲而淹水,住在兩岸的住戶擔心淤沙堆積太高會引發水災。

陳榮幸說,半年前鎮公所只除掉溪裡的雜草、雜木,就地掩埋並挖了1條水路協助排水,但未清除淤泥。

關西鎮長劉德樑說,只除草而未清淤,是因河道淤泥的清運費很龐大,公所無法負擔,鎮內有數10條野溪都有相同問題。

鎮公所建設課長陳學璡說,依規定,淤沙(泥)疏濬後須進入土資場,但清運費用驚人,不是公所能負擔。水保局後來雖允許淤沙可清運到公有地堆置,但公有地難尋,才會沒有規劃清淤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