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在日染疫康復》8次採檢陰性 返台又確診

2021/02/02 05:30

日本境外移入案10次採檢

陳時中警告 不是得過武肺就百毒不侵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昨日連兩天未新增武漢肺炎本土個案,但仍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從日本入境,曾於日本確診,但在日、台先後已採檢八次陰性,不料自主健康管理期出現症狀採檢卻又確診。專家分析,前後採檢十次仍有病毒確實特別,但二次發病也可能其他病毒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不是得過武肺就百毒不侵,各種感染可能性仍有,尤其武肺症狀不典型,形成防疫困擾,不能掉以輕心。

新案為本國籍三十歲男性,去年赴日工作,因工作地有確診者,十二月二十五日自行採檢確診住院,二十九日二採陰性,今年元旦出院,並於二至六日採檢五次均陰性,九日返台。

該男入境告知曾確診,機場及集中檢疫所採檢兩次陰性,一月十一日進防疫旅館居檢,期滿至另一旅館自主健管,二十九日出現咳嗽、流鼻水、腹瀉等症狀,採檢卻又確診。目前掌握一接觸者有防護而列自主健管。

張上淳:再現症狀 也可能是其他病毒

該男前後採檢十次,在日本採檢一次陽性、六次陰性,在台則採檢兩次陰性,第三次又陽性。指揮中心指出,該男檢驗Ct值三十六,二次感染可能性相對低,研判在日本感染機會較高,但需再採檢確認。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這案確較特別,感染武肺者檢測是可能時陰時陽,此案卻多次採陰再陽性,仍可能從頭到尾只感染一次,至於再現症狀,未必是武肺二次發病,也可能其他傳染病導致,需多做幾次核酸、抗體檢測釐清。

中國醫大附醫副院長黃高彬也指出,目前證據來看,Ct值二十七以下才較具傳染力及有症狀,該男若再檢出Ct值三十六未降,照理不會有傳染力,民眾不用太擔心,二次症狀也不排除是感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