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枚台製衛星蓄勢待發 21日在美升空

2021/01/14 05:30

立方衛星研發簡介

科技部砸40億自主發展通訊衛星 預計2025年發射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科技部長吳政忠上任將滿八個月,他指出,科技部持續積極發展太空產業鏈,台製玉山及飛鼠衛星預計本月廿一日發射,後續四年還將投入四十億元自主發展通訊衛星,預計最快二○二五年發射。

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 台灣頭一遭

吳政忠提到,未來科技藍海的開拓、探索,太空產業為重要部分之一,國研院太空中心公開遴選出三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分別製作名為玉山、堅果、飛鼠的立方衛星,團隊皆由國內公司、大學教授及學生組成。

玉山及飛鼠預計於美東時間本月廿一日由SpaceX Falcon-9獵鷹九號火箭發射,是國內首次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活動,堅果則預計今年六月發射。

根據科技部資料,1.5U玉山衛星將可提供船隻與車輛動態監控、商務營運、交通管制等用途;2U堅果衛星可接收飛機所發送的飛航資料,進行飛航交管、急難救助;3U飛鼠衛星能觀測電離層電漿參數,有助了解電離層衛星通訊的影響。

科技部認為,立方衛星研製時間短、成本較低,是造價昂貴的大型衛星無法做到的,很適合進行創新嘗試,可協助學界及產業界投入太空研究與產業發展,以及太空人才培育。

吳政忠也提到,台灣具有低軌道通訊衛星及地面設備的零組件等重要供應鏈的優勢,可集合起來發展產業、人才。

政府今年將啟動低軌通訊衛星計畫,首年投入七億元,至二○二四年共投入四十億元,跨部會整合完成國內第一顆實驗型低軌衛星通訊技術開發與系統建置,預計二○二五年發射,建立我國衛星通訊技術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