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免費C肝篩檢22場 水林鄉親別錯過

2020/11/29 05:30

水林鄉免費C肝篩檢,民眾受檢踴躍。(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衛生局、國際扶輪社昨於水林衛生所舉辦免費C型肝炎篩檢,吸引不少民眾排隊檢驗(見圖,記者林國賢攝),衛生局表示,水林鄉共將安排22場免費篩檢,請鄉親踴躍參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別讓人生變黑白。

衛生局人員指出,C肝病毒主要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感染,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等都有感染風險,C肝比例較高可能與早期醫療資源及相關醫療衛生較不足,透過針具血液傳染。

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肝癌三部曲為肝炎、肝硬化、肝癌,C肝患者約有25%會進展成肝硬化,3至5%會有肝癌風險,只要篩檢確定C肝,會協助就醫治療,20萬元藥費全由健保給付,而目前健保提供的口服新藥治療,治療癒達98%以上。

張翌君指出,雲林縣C型肝炎篩檢的涵蓋率為30.4%,約有7成民眾未檢,「不知道已經感染」是肝炎防治瓶頸,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521地區台北首都扶輪社等合作,提供元長、水林兩地5500位免費篩檢名額,盼達成2025年消除C型肝炎願景。

張翌君說,元長鄉自8月起在各村活動中心及當地診所設站篩檢,截至10月底抽血檢查人數達800人,C型肝炎陽性率達13%,經過轉介有7成民眾已就醫治療。另外,除昨天在水林衛生所篩檢外,水林共將舉辦22場,12月1日下午將在土厝活動中心、3日上、下午分別於後寮長青食堂、海埔長青食堂免費篩檢,歡迎民眾參加,其他篩檢時間地點,可洽詢水林衛生所或縣衛生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