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傳承藺編文化 苗栗苑裡「農村工藝生活館啟用」

2020/11/26 05:30

生活館內有藺編作品展示、販賣。(記者蔡政珉攝)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以傳統藺草編織工藝聞名,不過因熟悉編織工藝的長者逐漸凋零,特色工藝恐失傳,山腳社區發展協會、台灣藺草學會獲得水保局經費挹注,近年來積極發揚藺編文化,更於山腳慈護宮旁打造「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做為藺編展示、販售據點,昨天落成啟用,外觀古色古香的三合院,與傳統工藝結合更添味道,成為打卡新亮點。

三合院結合傳統工藝 古早味十足

台灣藺草學會積極發揚在地特色傳統工藝,甫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水保局補助約200萬經費補助,修繕自新社花海移撥的農舍建物為三合院,做為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

生活館以傳統的編竹夾泥隔間結構建置牆體,三合院造型古色古香,搭配流傳百年的藺編工藝,瀰漫濃濃古早味,學會表示,傳統農村建築已不多見,免費參觀,也歡迎遊客到訪、打卡。

工藝師現場製作展示、藝品銷售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楨指出,之前學會據點僅有山腳慈護宮的空間,多為工藝師編織藺草使用,缺乏銷售與展示據點,生活館經整建、裝修,規劃藺編工藝師現場製作藺編空間,更能展示多樣的藺編作品。

「重現苑裡在地的藺草工藝、傳承生命力就是學會使命」黃增楨說,若沒有努力保存,以往苑裡引以為傲的藺草工藝可能逐漸失傳,盼藉由具特色的生活館為據點,增加更多遊客到訪意願。

昨天活動現場有其他特色社區展售產品,共同呈現台灣各社區的傳統工藝,為苑裡藺編新據點落成增添喜氣。

生活館內有工藝師現場創作。(記者蔡政珉攝)

「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成立,三合院的外觀,與傳統工藝結合更添味道。(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