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清大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只招公費生 拚明年開跑

2020/11/12 05:30

清華大學有多名醫師到清大攻讀博、碩士、進行跨領域研究。(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清華大學正準備申設學士後醫學系,目前雖無醫學系,卻已有多名醫師到清大攻讀博、碩士,進行跨領域研究;包括鑽研AI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醫材、快篩試片、標靶藥物或人工器官等領域,研究成果豐碩。

醫師清大攻讀碩博士

清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專研快篩、奈米醫材為主,最近研發全球第一個武漢肺炎是否轉為重症的快篩試片,之前還成功研發精蟲活力檢測、細菌感染檢測尿布等快篩試片,能幫助第一線醫師快速做出診斷,目前指導4名醫師攻讀博碩士,其中不乏同時取得西醫及中醫執照的年輕醫師。

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就是鄭兆珉指導的學生,2016年取得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今年更獲科技部哥倫布計畫獎助,是國內第一位獲哥倫布計畫肯定的臨床醫師。

許閔彥表示,為了檢測眼病變,臨床上必須抽取病患的眼睛前房液分析,但前房液的量很少,只要抽0.2西西,眼睛就塌了,他在清大的研究就專注以奈米工程進行微量檢量,解決臨床上的問題。

清大副校長陳信文說,清大爭取設立以公費生為主的學士後醫學系,不是傳統模式的醫學系,目的是希望結合清大的理工長才,為未來醫學開出一條不同的道路與醫學新趨勢。

清大向教育部申設學士後醫學系,大學畢業即可報考,入學後修習4年(含實習)可取得醫學士學位,申請招收的全是公費生,畢業後須到偏鄉服務至少6年,最快明年招生。另清大「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兩個博士學位學程也獲教育部審核通過,明年可招收第一屆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