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磚雕國寶王郭挺芳 獲追頒「卓越市民」

2020/10/19 05:30

王郭挺芳的刀觸技法精細,作品具有高度的藝術性與個人創作的特色。(記者劉婉君翻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國唯一登錄的「磚雕」傳統工藝保存者王郭挺芳,10月6日因病辭世,享壽79歲,市長黃偉哲昨天出席公祭悼念並追頒他為「卓越市民」,感念他對傳統工藝的貢獻。不過老藝師的「磚雕」技藝無人繼承,已成絕響。

神轎工藝王永川 也將頒發卓越市民

2018年文化局曾出版王郭挺芳的影像紀錄《鑿下留真》,目前正著手規劃「王郭挺芳磚雕作品」專書,將整理老藝師的作品集及相關資料,呈現紀錄藝師的磚雕創作過程與作品介紹。

10月11日逝世的神轎製作傳統工藝保存者王永川,市府也將於23日頒發卓越市民。

王郭挺芳(1942-2020)自幼喜愛畫畫及雕刻,曾赴中國學習磚雕技術後,投入技藝精研逾30年,不論是圓雕、浮雕和透雕等,刀觸技法精細,也研究台灣在地材料與創作題材,作品突破傳統吉祥圖案與線條雕法,具有高度的藝術性與個人創作的特色,關公、達摩等人物作品栩栩如生,2015年登錄為「磚雕」傳統工藝的保存者,被譽為「文化國寶」。

「窯後雕」技法無人繼承 幸有影像紀錄

文化局表示,王郭挺芳擅長難度較高的「窯後雕」技法,為台灣磚雕領域的代表者,一生共有89件磚雕作品,題材以生命百態、大自然萬物、台灣民間生活器具、裝盛用品為主,也有神像、人像等作品,並曾以木、石、植物等不同素材做創作,對磚雕工藝保存貢獻十分卓著。

黃偉哲感嘆,王郭挺芳的辭世是台南傳統工藝界的一大損失,他的成就風範將永為後人銘記懷念。

南市登錄的磚雕傳統工藝匠師王郭挺芳6日辭世,市長黃偉哲在公祭儀式中頒發卓越市民。右上角為他的作品。(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