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國20億宣導傳統尿布 一場錯誤

2007/07/04 06:00

跟紙尿布一樣不環保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FRA)為了環境保護及垃圾減量,從三年前開始推動「傳統尿布運動」,但花了至少三千萬英鎊(近二十億台幣)的公帑宣傳、補助可重複使用的傳統尿布後,最近悄悄中止計畫,原因竟然是研究單位最近發現,傳統尿布對環境的衝擊跟拋棄式紙尿布差不多。

民眾罵翻天

這起事件讓反對黨及民間團體大感不滿,群起圍剿政府浪費公帑。

「納稅人聯盟」批評,「這場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鬧劇,顯示了政客什麼正事都辦不成」,「只有當政客放棄干涉人民日常生活所有芝麻小事,所有蠢事才有結束的一天」,「但是,政府還在持續推動環保議程,這代表我們還是會一直見到類似的脫線舉動」。

由於英國政府最近正在進行改組,因此這項消息根本沒人注意,如果不是現已轉任衛生大臣的前任環境大臣布瑞德蕭日前在議會走漏口風,事件恐怕就此石沉大海。

耗水、耗電又製造溫室氣體

布瑞德蕭上週在答詢時證實「傳統尿布運動」已經中止,原因是DEFRA下屬的環境署經過多年研究評估,發現清洗或送洗傳統尿布必須耗費電力,又製造溫室氣體,所產生的環境衝擊其實不亞於紙尿布的垃圾處理過程。

布瑞德蕭坦承,雖然傳統尿布可以減少掩埋場的垃圾量,但同時會增加水電用量,「因此兩者對環境的影響其實相差不遠」、「也沒有哪一種真的有利環保」。

但負責執行計畫的半官方組織「廢棄物回收行動組織」(WRAP)的資料顯示,就算是減少垃圾量這點上,計畫也算是失敗的。WRAP原本宣稱,改用傳統尿布之後,每年可減少三萬五千噸的垃圾,但每年垃圾量實際上只減少了八千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