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擅闖眠月線 9月起開罰

2020/08/15 05:30

眠月線近年來成為熱門旅遊景點。(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縣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舊鐵道,近年來成為登山客愛好秘境,但遊客過度集中也衍生衝擊環境等問題,嘉義林管處11日邀各界召開座談會討論後,為維護山林環境,決議自9月1日起,將針對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申請,逕行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等違法行為取締開罰,每日500人總量管制人數暫不調降。

每日總量管制維持500人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趙偉村說,因眠月線部份路段要通過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鄰近也有塔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之生物資源,籲遊客進入眠月線不要大聲喧嘩,也不要採集植物,尤其是台灣一葉蘭,以維持其族群永存。

嘉義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秀緞指出,依文資法設立的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民眾進入需事先申請,禁止亂丟垃圾、塗鴉、生火等破壞行為,9月1日起若未依規定申請,逕行進入自然保留區,可依文資法第108條規定,處3萬至15萬元罰鍰;若在保留區內改變或破壞其原有的自然狀態,依文資法第103條規定,可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至2000萬元罰金。

黃秀緞說,由於假日遊客過度集中,垃圾及隨地便溺衝擊環境,原研議調降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每日核准500人總量管制人數;經討論後,考量國旅需求增加,暫不調降總量管制人數,將視環境改善效果及評估該區域最適宿營容量,再檢討管制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