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澄清湖淨水場把水變軟了 煮沸就能喝

2020/08/12 05:30

澄清湖高級淨水場推水質軟化系統改善工程,左邊是結晶軟化池,右邊是結晶顆粒儲存槽。 (記者陳文嬋攝)

水質軟化系統7月底已完工 提供的民生用水就是好水 餘氯與台北市相同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長補選戰況激烈,高雄水質成為話題,水公司七區處擁有3座全國唯一的高級淨水場,其中澄清湖場推動水質軟化系統改善等工程,總經費2500萬元,剛於7月底完工,減少水中碳酸鈣沉澱,提升產水製程穩定度。

減少水中碳酸鈣沉澱

高雄因石灰岩地質,造成原水硬度較高,水公司七區處擁有3座全國唯一的高級淨水場,經過前後臭氧、結晶軟化或薄膜、活性碳處理,優於全國各地一般傳統處理淨水場。

澄清湖場、鳳山場採取淨水結晶軟化方式,拷潭場則採取淨水薄膜處理,其中結晶軟化是以石英砂吸附水中碳酸鈣,將水硬度從原本280mg/L降至150mg/L,減少水中碳酸鈣、鎂等沉澱物,產生的結晶顆粒可做為煉鋼產業等助熔劑,以及製磚等再利用。

水公司今年推動澄清湖高級淨水場水質軟化系統改善工程,包括維護氫氧化鈉加藥座、整修儲藥槽及改善結晶顆粒排晶輸送管線,並推動分散式控制系統更新工程,總經費2500萬元,剛於7月底完工,穩定淨水場產水製程。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擁有全國唯一的臭氧產生機,採用成本較高的臭氧取代前加氯,減少一次加氯過程,降低次氯酸鈉使用量,大幅降低水中消毒副產物如鹵乙酸等含量,並維持自來水餘氯含量約0.5mg/L,與台北市自來水餘氯相同。

水公司表示,提供的民生用水就是好水,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硬度遠低於標準值300mg/L的一半,並逐年汰換自來水管線,民眾只要勤洗水塔,自來水煮沸就能飲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