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方澳斷橋 港務公司:還有8橋從未檢測

2019/10/04 05:30

港務公司管轄8座未檢測橋樑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釀六死,調查發現台灣港務公司等維管單位竟廿一年都未獨立檢測,引發各界震驚。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昨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口頭請辭獲准;交通部正針對歷年放任跨港大橋未做橋檢的相關主管職一一追查究責,將提懲處名單,基隆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也恐將下台負責。林佳龍強調,究責無上限。

董事長吳宗榮下台

吳宗榮昨在立院備詢時坦言,交通部規定橋樑每二到四年橋檢一次,但港務公司未自訂檢測規範,所轄橋樑也多未按規定進行檢修,除斷裂的南方澳大橋,其餘十六座橋樑,三座是一○七年新蓋,其餘僅五座做過橋檢,有八座都未做過橋檢,其中四座在台中、三座在台南、一座在高雄。

吳宗榮表示,南方澳大橋八十七年完工,省政府委託宜蘭縣府招標蓋好,就交給基隆港務局蘇澳營運所管理,改組成立港務公司迄今七年,針對該橋的維修經費僅一七九五萬元,有目測檢查,但確實未檢測纜線、鋼索,否則撤換一條纜線就好幾千萬。

交長:究責無上限

林佳龍昨已接獲吳宗榮口頭請辭並准辭。他指出,一○五年宜蘭縣橋檢報告已告知港務公司是維管單位,港務公司卻未積極啟動新的檢測計畫,有明顯疏失,就由去年接任的現任董座承擔責任。

林佳龍表示,已下令追查港務公司歷年涉有疏失人員,究責絕不寬貸;針對港務公司所轄十六座橋樑,要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檢測並提出補強改善計畫,也評估臨時措施,若有安全疑慮,不排除先暫時封橋。

交通部調查小組認為,一○五年前宜蘭縣府及港務公司誤以為橋是宜蘭縣轄管,港務公司未做橋檢還情有可原,但一○五年已知情卻未主動橋檢,涉及人士都應究責,已在釐清時任董座及總經理是否知情。該橋從完工驗收到事故發生,涉及責任者也會一併追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