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委質疑:南方澳斷橋 招標、載重都有問題/專家:若設計成雙拱橋、拱圈端設置端橫樑 結構更穩定

2019/10/03 05:30

南方澳跨港大橋問題表

〔記者徐義平、林欣漢、林敬倫/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無故斷裂,根據陸續浮出的資料顯示問題一籮筐,不但港務公司從未橋檢,宜蘭縣政府委外檢測也未包括鋼索鏽蝕,立委更進一步質疑從招標、載重都可能有問題。專家則從設計分析,若當初設計成雙拱橋且拱圈端部設置端橫樑,整體結構系統應可更穩定。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在立院質疑說,當初招標橋樑的單位是宜蘭縣農業局的農業科,但攤開農業局的業務範圍,並沒有包括興建規劃橋樑等事項,為何由農業局來負責這項業務?南方澳大橋不應該因一條鋼索斷掉就導致整座橋垮掉,她質疑當初橋樑的設計發包有問題,甚至點出,負責興建的立永營造在大橋完工後幾年就倒了,難道官員不會「剉咧等」?

工程會須補齊採購法上路前資料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分析,根據他做工程的經驗,整座橋的承載壓力最大位置應該是橋中央,但昨日油罐車是快到橋的另一頭才出現鋼索斷裂,很有可能是橋樑因為長期載重過重,導致彈性疲乏所致。港務公司稱該橋樑載重限制為四十九.二公噸,但李鴻鈞指出一般橋樑載重是四十二公噸,怎麼會有如此特殊的載重數字,建議再去查清楚。

工程會業務報告時,葉宜津等人提出臨時宣讀,針對南方澳大橋因是八十七年採購法上路前便發包的公建橋樑,設計圖、規劃報告,甚至後續的維護管理資料都沒有上網公告,導致資料有所缺漏,因此,要求工程會將採購法上路前所有已經發包,甚至完成的橋樑,全部補齊資料,或可進一步監管,並在一個月內將報告公布。

鋼索須用特殊器材檢測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李仲彬受訪表示,鋼拱橋的主角就是鋼索,鋼索的錨頭是藏在箱樑裡,人要爬進去看裡面的錨頭,必須用特殊檢測器材,用吊車架設上去看,才是治標治本。南方澳跨港大橋橋齡二十年,用的鋼索是進口的,由於位處海邊容易發生鏽蝕,必須每年養護。

此外,跨港大橋是單拱橋,如果當初設計成雙拱橋,側向支撐面會比較好。跨港大橋的拱圈端部未設置端橫樑,如果有,橫向支撐面會比較好,對整體結構系統有幫助,這次蒐集資訊後,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將整理出書面報告提供大家參考。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空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