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資安處掛牌 技術委外引發討論

2016/08/02 06:00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8月1日成立,首任處長由原國發會資管處長簡宏偉出任。(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昨掛牌成立,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原來資安管理由三級制調整為二級制,由資安處直接指揮及監督資策會技服中心,以強化通報應變效率,提升政府資通安全防護。

有別於馬政府在政院成立的資安辦公室是任務編組,昨天成立的資安處是專責建制單位。童振源解釋,資安處成立目的,是為提升跟擴大原有資安辦公室的功能及位階,行政院可直接做跨部會統整,資安處也將直接指揮技服中心,不需透過科技部。

童振源表示,資安處短期重點工作之一即是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在健全法制基礎下,強化政府和企業的資安防護,並深化資安人力培訓、擴大政府資安量能,以強化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

不過,外界憂心現行資安業務委外仍有風險,童振源解釋,資安業務分為政策面和技術面兩部分,政策規劃和協調聯繫等事項,向由政府部門處理,委外辦理部分僅限於技術支援項目;現行資安業務雖委由技服中心執行,但在專案管理要求須專人專用,不能兼作其他業務,已考量風險管理。

學者:公務體系可提供技術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則提醒,資安處今後若認為所有技術類工作都要放在公務體系之外的行政法人,那麼警政署的網路警察應該不存在於警政署,國防部與國安局的網軍也要外包出去,應該會有「網路警政技術中心」與「網路國防技術中心」的行政法人,但為何沒有?顯然在公務體系放技術能量是做得到的,各種技術加給已經提供了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