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一字千金》文字學大師許學仁病逝 享壽71歲

2023/05/13 09:10

文字學大師許學仁,過去曾在電視節目上說文解字,不過12日傳出他因病過世,享壽71歲,消息傳出後也引起親友與網友紛紛悼念。(圖擷自YouTube「公視戲劇 PTS Drama」)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語辭典編審會前總編輯、文字學大師許學仁,過去曾在電視節目上說文解字,12日傳出他因病過世,享壽71歲,消息傳出後親友與網友紛紛悼念。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在臉書發文悼念。

綜合媒體報導,許學仁是花蓮東華大學教授,最高學歷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博士,研究專長為文字學、訓詁學、語文領域課程等,同時也擔任教育部國語字典、異體字字典的總主編。他過去也曾參與公共電視節目《一字千金》節目說文解字,精彩解讀深獲好評。

不過昨日其親友在臉書透露,許學仁在與中風搏鬥近半年後仍不幸病逝,享壽71歲,這項消息傳出後也引起一陣討論,網友紛紛表示「太難過了,每次看一字千金時,最期待許老師解析漢字了」、「祈祝許教授一路好走」。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悼念,他表示國內重要的文字學大師許學仁教授,昨晚因病離開我們。許學仁除了長期投入語言領域的研究與教育,也投身辭典編撰工作,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國語辭典編輯委員會總編輯,國語辭典維護小組召集人、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總編輯。除此之外,許學仁也擔任教育部的國家語言推動委員會委員、全國語文競賽評審長達十餘年,更樂意將他一生積累豐富的文學涵養與更多好朋友分享。

潘文忠表示,感謝許學仁一生對於華語文與教育的貢獻,這些在語文領域留下的沃土,相信在未來,一定會為相關領域的教育與研究,滋養出更多新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