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縣去化垃圾 首試電漿裂解氣化「還能發電」

2022/08/19 17:31

南投縣首度試驗電漿「氣化」垃圾,將垃圾裂解轉為富含氫氣的合成氣體,不僅可發電供垃圾裂解設備運作,也大幅降低垃圾量。(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垃圾堆積問題亟待解決,縣府自8月起在南投市進行家戶垃圾去化試驗,首度以「AI恆溫高溫裂解裝置」協助清潔隊處理垃圾,利用電漿技術把垃圾「氣化」,殘餘的碎渣垃圾量「碳黑」僅剩5%,過程中產生富含氫氣的合成氣,還能用來發電,電力則可讓垃圾裂解設備「自給自足」運作,縣府將評估裂解技術可行性,未來將推廣到縣內各鄉鎮。

裂解設備廠商表示,凡是可燃廢棄物皆可投入熱裂解裝置處理垃圾,經過初破碎、細破碎後造粒,之後進入900度以上的熱裂解機,分解後會產生富含氫氣的合成氣與熱裂解碳黑。

合成氣經過冷卻淨化,可透過氫化發電裝置發電,垃圾破碎後剩下的碎渣碳黑,則是大量降低垃圾量,現階段垃圾處理量為每小時500公斤,產生的碳黑為25公斤,發電量約100至120kWh,達到整套機器運作「自給自足」,減少電費負擔。

環保局表示,焚化爐處理垃圾還會剩下20%碎渣,利用電漿則可氣化95%的垃圾,轉成可發電的合成氣體,剩餘固體量碳黑僅5%,經過處理則可回歸土壤,熱裂解裝置自8月啟用後,已處理超過70公噸垃圾,試驗目標330公噸,若計畫試驗技術可行,且未來評估興建營運成本合理,縣府可爭取補助協助鄉鎮公所建置,或以勞務委託方式由廠商去化垃圾,共同處理垃圾問題。

縣長林明溱則說,此次試驗為全國首度使用電漿高熱處理垃圾,可燃垃圾都能大致分解,過程中味道及廢氣也很少,可說是高科技處理垃圾,未來盼能普及化,解決南投垃圾問題。

南投縣首度試驗電漿「氣化」垃圾,將垃圾轉為富含氫氣的合成氣體,垃圾經裂解後,剩餘固體量碳黑僅5%。(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首度試驗電漿「氣化」垃圾,將垃圾裂解轉為富含氫氣的合成氣體,不僅可發電供垃圾裂解設備運作,也大幅降低垃圾量。(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