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創富方程式走到末路」 謝金河:中國概念已成票房毒藥

2022/08/11 23:52

這兩天日本軟體銀行公布今年4至6月的第一季財報,結果是虧損3.1627兆日圓(約7342億新台幣),這是史詩級的巨大虧損。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國創富方程式已經走到末路。(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兩天日本軟體銀行公布今年4至6月的第一季財報,虧損高達3.1627兆日圓(約7342億新台幣),這是史詩級的巨大虧損。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國創富方程式已經走到末路。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從馬雲坐冷板凳之後,軟體銀行像洩了氣的皮球,業績一路向下,過去20年,孫正義押對馬雲,讓軟銀風生水起,未來軟體銀行如何尋找新的創富模式,可能要靠孫正義翻新投資項目,「而馬雲過去廿年的新經濟創富模式,也似乎走到盡頭。」

謝金河指出,中國的物聯網產業,一直以來都是燒錢補貼,持續虧損去創造流量,再貼上中國概念,然後印股票換鈔票,到美國上市,讓全球投資人買單,「這套模式運行廿年,在低利率,銀根氾濫的時代,這是點石成金的快捷列車,且一直都是市場主流。今年到了算總帳的時代。」

謝金河說,最近最近杭州市監總局才出面調查,干預美團與阿里的殺價競爭,美團去年虧282.69億人民幣(約1257億新台幣),今年上半年又虧120.39億人民幣(約535億新台幣),「這種又補貼,虧損,撐大流量的商業模式,市場十分買單,現在現金流不足,營運漸困難,體質不佳的滴滴出行,每日優鮮先閉命,接下來會有更多企業現出原形。孫正義為了求現,把阿里持股從23.9%降到13.9%,南非的Naspers也加大減持騰訊的力道。過去會讓市場興奮的中國概念,如今已成票房毒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