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慈濟基金會《船與傳》聯展 清水靜思堂「藺草香館」開幕

2022/07/31 21:33

清水靜思堂的「藺草香館」31日開幕,帶領民眾認識藺草編織產業的源頭及如何編織藺草。(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展出《船與傳》聯展,其中,台中清水靜思堂的「藺草香館」今天開幕,走入藺草香館,可聞到藺草香,並體驗藺草編織的樂趣,浸潤過去農家純樸的社會風貌,感受人與人之間由藺草串聯起的鄉土情,展期到明年2月28日。

在今天的開幕典禮上,在地的秀水里長陳月娟表示,清水靜思堂非常肅穆莊嚴,感謝提供給社區無限的空間利用;清水區長蔡慶生也感恩清水靜思堂在疫情期間提供市民快打站優質的場地,感恩志工們無私付出。

大秀國小校長黃琴表示,與靜思堂是好鄰居,在學校有校本課程,讓孩子們在地連結、在地扎根,這些才會注入孩子生命當中;今天參與船與傳的開幕儀式,會將在地人文風情,歷史文化帶回學校;沙鹿民眾張月麗表示,小時候幫忙做家庭代工時,做藺草每頂僅2元,賺取微薄工資,填補家用。

清水區是證嚴法師的家鄉,法師的兒時記憶除了有躲空襲、生活困苦、物資缺乏,最深的是濃濃的人情味。當時住宅三合院前,有一棵很大的相思樹,孩子們在樹下玩耍,家家戶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在編織藺草。

藺草具柔軟富彈性,不易褪色,且具有吸濕、脫臭、防蟲與散發的自然草香等特性,很適合製作草蓆與草帽等。 清水靜思堂藺草體驗區展出藺草從栽種到加工過程,感受手作的溫度,並了解早期小鎮婦女靠著一雙手撐起一片天,養活一家人的藺草編織辛酸史。藉由編織品連結人與人互助合作,加上簡易的藺草編織品製程教學等,民眾參觀還有機會獲得編織小禮。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中區展出《船與傳》聯展,其中,清水靜思堂的「藺草香館」於今天開幕!(慈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