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生居隔攀升快篩試劑不足 彰化縣府這樣建議…

2022/04/27 21:15

彰化縣今天新增99例本土確診,居家隔離「3+4」新措施上路,縣長王惠美和衛生局長葉彥伯向中央喊話,希望儘速撥發快篩試劑給地方(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本土疫情燒不停,確診人數上升、隔離人數也大增,加上居家隔離「3+4」新制上路,快篩試劑需求大爆發,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被問及要不要請民間幫忙訂購快篩試劑?她說,快篩試劑很寶貴,早在1個星期之前縣府努力爭取,能拿多少算多少(指中央配發),現在為了這個問題「頭很大!」

王惠美舉例,新制上路後,1天20個孩子確診,孩子的班級和補習班平均匡列隔離人數40人,20個確診就要匡列800個隔離,隔離第4天要外出須快篩,以1個人5劑快篩試劑需求,全縣只要一天出現20個確診學童,試劑需求量飆升達到4000劑,確診人數再增,需求量一起拉升,她呼籲鄉親,小孩還很小,自主防疫的4天還是不要讓孩子出來,繼續居家隔離,更能確保孩子的安全。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今年這波本土疫情爆發主因就是Omicron,特徵是出現症狀時,是病毒量最高的時候,以此來看,當民眾疑被感染且出現症狀再做快篩採檢,以免太早快篩,出現偽陽性反而失真。

他說,彰化縣衛生局目前快篩試劑庫存貨源剩不到2萬劑,要應付職場和家戶都很吃緊了,預留庫存不足主要是之前未把校園學童這區域納入,直到教育部嚴格規定班級1人確診全班停課,現在學童停課還匡列隔離人數太多,一個確診個案出現演變成群聚做匡列隔離,隔離人數多快篩試劑需求量激增。

葉彥伯指出,彰化縣只要確診個案數單日破百,保守預估單日快篩試劑需求1萬支以上,衛生局請求中央幫忙,儘快撥發快篩試劑給地方,目前還在等中央回覆,衛生局預留的庫存量剩不到2萬劑,用給家戶和職場隔離對象,約一週就會用罄。

民眾擔心疫情燒進醫院,醫院和長照機構快篩試劑為何未納入預留庫存量(指目前衛生局剩不到2萬劑庫存)?葉彥伯說,醫院風險高,直接採取PCR檢測更精準,目前縣內疫情,風險最高的地方還是在家庭,1人確診一半都會中,所以家戶密切接觸者一定要做篩檢,職場以九宮格匡列為主。

葉彥伯指出,希望教育部和中央針對快篩試劑的不足要有解決方案,是不是可以考量讓學生第4天後仍然繼續隔離,有症狀再採檢,目前學童第4天後要自主防疫,就得請家長辛苦一點,經由快篩試劑實名制買到試劑,暫時解決燃眉之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彰化縣長王惠美建議家長,孩子居家隔離第4天,非必要可以待在家裡就儘量在家更安全,自主防疫期間,沒有外出需求不須快篩。(彰化縣政府提供)

Omicron的特徵是出現症狀時是病毒量最高的時候,當民眾疑被感染且出現症狀再做快篩採檢,結果更精準,以免太早快篩,出現偽陽性反而失真。(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