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未落實實聯制「無法可罰」? 台南市衛生局:去年就罰過

2022/01/25 20:52

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民眾落實防疫作為,若未落實實名制將嚴格開罰!(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今天打破連續212天沒有本土病例的紀錄,出現2例確診者。市長黃偉哲說,近日發現不少民眾鬆懈防疫,未落實實聯制,導致疫調過程出現困難,若不配合重要防疫作為,例如實聯制不落實、口罩不戴牢,一定嚴格、嚴肅加以處理,罰則是3000到1萬5000元;若是故意隱瞞疫情、隱瞞足跡罰則是6萬到30萬元。

桃園西堤群聚案燒進社區,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要求餐飲場所須嚴格落實實聯制,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重話,若未配合執行實聯制且經輔導未改善者,不得提供內用服務。但究竟未掃實聯制,該受罰的是民眾?還是業者?而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說要開罰「民眾」,掀起討論。

有民眾認為,實聯制並非強制作為,更進一步端出陳時中部長過去曾受訪提及,「實聯制並非強迫制,也沒有罰責。」因此認為不該開罰「民眾」,甚至質疑「地方與中央不同調」?台南市衛生局回應,民眾於餐飲場所未落實實聯制,明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之規定,可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疾管科長林曉玫補充說明,去年防疫升三級警戒時市府多次執行聯合稽查,就曾以未落實實聯制進行開罰,若業者未提供實聯制方式,開罰業者;若業者確實提供但民眾未執行,則開罰行為人,並非無法可罰。她強調,除疫調過程能揪出未落實實聯制的民眾之外,後續也會加強稽查,現場若查獲未掃實聯制,也可開罰;呼籲市民共同挺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