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臨時通知明年食品新制 我業者10/22前須註冊才能出口

2021/10/15 11:56

因應中國新規定,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與農委會、經濟部緊急召開記者會,未來一週將協助業者在10月22日前完成相關填報作業。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今年4月12日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明年1月1日起生效,未來各國食品輸中,都須由出口方主管機關向中國海關總署推薦註冊,台灣包括鳳梨酥在內的18類食品,未來也都要官方推薦才能銷往中國。因應中方新制,衛福部食藥署今天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未來一週將展開註冊登記宣導,協助業者在10月22日前完成填報作業。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中方雖在4月發布新制,但我方直到前天才接獲信件,通知相關細項及中國提供我方包裹式推薦註冊程序,因此經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等跨部會迅速整合後,將採複式通知、單一網站填報方式,並舉辦說明會向有關產業釋疑。

依中國新制規定,需提出申請的進口食品,總計有18類,包含肉與肉製品、水產品、乳品、燕窩及燕窩製品,腸衣、蜂產品、蛋與蛋製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餡麵食、食用穀物、穀物製粉工業產品和麥芽、保鮮和脫水蔬菜以及乾豆、調味料、堅果與籽類、乾果、未烘焙的咖啡豆與可可豆、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等。

吳秀梅說,我國將採單一網站填報方式,由政府統一送件,採取包裹式協助業者完成註冊。18類產品中的4類,包括肉與肉製品、水產品、乳品、燕窩及燕窩製品等,先前中國已要求註冊,因此過去已註冊者註冊繼續有效,不在此次要求範疇,但若是首次輸出上述4類,同樣需先上平台註冊。

吳秀梅表示,扣除上述4類,其餘14類須在10月22日前上平台完成註冊,趕在10月31日期限前向中國海關總署提交名單,以利因應中國明年元旦新制。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表示,此次影響產品細項廣泛,例如植物源性產品中就包含熱門的鳳梨酥。據統計,109年所有輸入中國的食品產值達321億,此次要求送件的18類食品,產值為188億、其餘食品為133億。

農委會、經濟部工業局以及經濟部國貿局、食藥署等,皆會從下週一起陸續舉辦7場說明會。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下週一將召開3場說明會,針對農糧、水產、畜產向業者報告新制規定,及未來如何統一的在網站上做填報,並希望在10月22日前都能完成填報動作,讓貿易順暢,維護農漁民與業者的權利。

依中國新制規定,需提出申請的進口食品,總計有18類。 (記者邱芷柔翻攝)

14類食品細項。(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