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委邀基隆長照據點參訪台北日照中心 交流經驗改善長照2.0問題

2021/04/24 10:34

立委蔡適應安排基隆市各區社區巷弄長照據點負責人、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到台北市大安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參訪交流。(記者林欣漢翻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立委蔡適應昨天安排基隆市各區社區巷弄長照據點負責人、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到台北市大安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參訪,交流長照2.0在實務上遇到的狀況,及台北、基隆間的差異,蔡適應表示,會收集到的問題,向衛福部反映以協助改善長照2.0,甚至做為未來推動長照3.0的依據。

大安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是公辦民營的機構,委託財團法人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由院長陳敏雄、主任施志宏向基隆參訪的朋友介紹,大安日照中心是台北市第22家日間照顧中心,屬於綜合性老人福利單位,有老人日間照顧服務、混合提供居家服務、長照喘息、夜間住宿服務,最多可收托776位成員。

簡報結束後,現場各位里長、理事長針對長照2.0基隆市與台北市差異提出問題,盼交流經驗來改善現狀,新豐里長丁麗娜表示,由於人力不足,業務和照顧無法兼顧,照顧員不夠、基隆市照管中心的量能有待改善。

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圓明也說,基隆的長照據點負擔的業務,常常造成第一線人力的浪費,雖然今年5月基隆市政府社會處也要開始數位化,相關表格、評量表系統了,大安日照中心的數位化系統,是否能給基隆借鏡,簡化業務的負擔,專注於照顧部份。

大安日照中心主任施志宏表示,其實過去大安日照中心也有業務和照顧工作的壓力,他們也是近幾年開始數位化,特別是以大安的收托人數為依據,數位化系統一年要負擔5萬元左右的租賃費用,但是業務負擔真的減輕很多,值得基隆參考;另外、台北市政府補助人事費用、水電費用打折、照顧場域免租金也是減輕像他們這樣社會企業的負擔,讓老人服務機構和日間照顧中心結合,達到更有效率的長照服務。

市議員張秉鈞表示,由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加快,建置的長照服務需要不斷的精進改善,他也會在基隆市議會來與基隆市政府討論,如何改善現況。

蔡適應說,長照2.0的服務推動已有一些時日,他陸續收到許多據點所遇到的問題,舉辦交流參訪活動,目的就是要來幫助基隆市脫離困境,他會將收集到的問題,以及台北市與基隆市的差異提供給基隆市政府,也會邀請衛生福利部協助改善長照2.0,甚至做為未來推動長照3.0的依據。

立委蔡適應安排基隆市各區社區巷弄長照據點負責人、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到台北市大安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參訪交流。(記者林欣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