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無名英雄!中橫落石打斷電纜 台電23人漏夜低溫搶修復電

2021/01/13 14:58

中橫落石打斷電纜,台電派出23人漏夜在低溫中搶修復電。(圖由台電花蓮區營業處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中橫公路錐麓隧道東口附近,12日凌晨發生落石坍方,不僅中斷交通,也打斷電纜線,造成天祥山區無電可用,台電花蓮區營業處在公路總局搶通道路後,隨即派遣23人挺進尚須復建的災區,頂著攝氏4度以下低溫漏夜重新布線,終於將上百個電纜固定架,鑽釘於百米長的岩壁上,經搶修後於今晨3點順利復電。

中橫昨晨在錐麓隧道東口降下巨石,石塊散落於50公尺廣路面,強大動能砸損路基造成缺口,約10多公尺範圍損壞,同時也導致埋設於路基內的電力、電信管路毀損,第一時間造成太魯閣山區342戶停電。

台電在落石後,花蓮區處配電調度中心監控系統,立刻接收到供應秀林、天祥及太魯閣等地區電力中斷警報聲,調度人員隨即執行遙控隔離故障區域與電力轉供,將停電區域縮到232戶,並調度23名人力、3台高空作業工程車、1台吊臂工程車及2台挖土機等機具,投入緊急搶修作業。

台電花蓮區處長吳耀民說,由於路基坍陷造成高壓電纜斷線,復舊工程不易,因此以先行搶修供電為優先,在確認兩端人、手孔位置後,工程人員透過挖土機,耗盡數小時才挖開堅如磐石的岩壁,將人、手孔電力管引至邊坡準備布線。

他說,由於山區愈晚氣溫愈低,加上邊坡岩質屬硬度極高的大理石變質岩,搶修人員卯足全力,頂著攝氏4度以下低溫漏夜搶修,將上百個電纜固定架鑽釘於百米長的岩壁上,最後再將纜線安置於上,整體搶修工作約至今晨3點後順利復電,為此也感謝施工人員的辛勞,儘速復電是台電的責任。

目前針對台8線174公里、錐麓隧道東口附近路基損壞災修工程。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太魯閣工務段表示,後續將審慎評估,採行最適切工法,進行搶修復建工程,呼籲駕駛人配合現場人員,採單線雙向戒護通行,遵循交通調度。因近期地震、降雨、溫度急遽變化,影響中橫山區邊坡穩定,請民眾非必要應避免進入山區公路,如必須行駛,亦請事先作好行程規畫及旅行備案。

針對台8線174公里、錐麓隧道東口附近路基損壞災修工程,台電已恢復山區電力,公路總局則將審慎評估,採行最適切工法,進行搶修復建工程,呼籲駕駛人配合現場人員,採單線雙向戒護通行。(圖由台電花蓮區營業處提供)

中橫公路錐麓隧道東口附近,12日凌晨發生落石坍方,路基坍陷造成高壓電纜斷線,復舊工程不易,台電人員手持電鑽鑿進岩壁,將人、手孔電力管引至邊坡準備布線。(圖由台電花蓮區營業處提供)

中橫落石打斷電纜後,台電隨即調度23名人力、3台高空作業工程車、1台吊臂工程車及2台挖土機等機具,投入緊急搶修作業。(圖由台電花蓮區營業處提供)

台電花蓮區營業處在公路總局搶通道路後,隨即派遣23人挺進尚須復建的災區,頂著攝氏4度以下低溫漏夜重新布線。(圖由台電花蓮區營業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