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八德廣福路暴雨水淹成河 長波溪臨路段將加高堤防應急

2020/08/17 23:12

八德區長坡溪廣福路段上周末午後強降雨造成大淹水,拍攝之際,原先的淹水高度已退了大半。(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中央氣象局2天前的周六中午針對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桃園市八德區當天下午4時餘出現強降雨,民眾由中壢到八德途中,行經崁頂、廣福路段,發現不僅雨勢驚人,長坡溪水位暴漲宣洩不及、部分堤防潰堤,不僅道路變成河流,也將柏油路面沖刷出不少坑洞,所幸淹水災情半小時內消退;市府水務局今天表示,由於廣福路段的長坡溪通水斷面不足,除清淤外,短期將進行臨路段的左岸堤防加高80公分應急,另將辦理中長期長坡溪治理計畫。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根據當日八德區雨量站顯示,最大時雨量54mm且下午4時瞬間10分鐘雨量達25.5mm,造成長坡溪廣福路段大淹水,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連夜清除路面淤泥,並在周日上午將路面修復;今天下午水務局也派工進行河段清淤疏濬作業。

他說,長坡溪原為農田排水,近年由於周邊地區發展迅速,在白鷺里廣福路部分區域常嚴重淹水,主要是地表逕流增加、加以渠道寬度不足、90度轉折,以及受多處違建的跨溪板橋梁底太低的影響,造成地區溢淹。

有鑑於長坡溪周邊溢淹問題,水務局自2015年起即針對長坡溪現況進行調查測量,辦理區域排水治理計畫、圖籍及土地異動清冊等作業,經製作整體規劃報告及治理計畫送經濟部水利署審核,今年2月間獲同意核定,提升長坡溪為市管區域排水層級,作為未來整治、管理的依據。

劉振宇表示,目前長坡溪瓶頸段的右岸為國有地,部分土地遭違建佔用,後續將辦理土地撥用及排除佔用,將河寬4公尺拓寬至6公尺,並且改善瓶頸段連續4座跨溪橋梁的梁底高度及長度不足問題,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鄰近中壢區崁頂路1507巷口道路積淹水問題,水務局人員當日也到場勘查,發現是崁頂路旁私有土地泥沙流入側溝造成淤積,當下已要求地主儘速清除,同時將針對崁頂路1507巷底長坡溪排水口設置舌閥,後續將持續協助社區住戶避免積淹。

劉振宇說,有關這場午後強降雨導致市內16處地區積淹水,將持續於防汛期間進行24小時氣象監測,結合路面淹水感測器及CCTV,第一時間掌握積淹情形即時處理,災後也派員到場勘查原因逐案調查,研擬短中長期對策,並於每月跨局處易淹水會議追蹤改善進度。

八德區長坡溪廣福路段上周末大淹水,湍急的溪水將路面沖刷出不少坑洞,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立刻派人搶修。(記者陳恩惠翻攝)

市府水務局表示,長坡溪右岸不僅有違建的跨溪板橋佔用河道,同時因為橋梁梁底過低阻礙排水。(記者陳恩惠翻攝)

水務局短期應急方案,就是在長坡溪臨廣福路處,加高堤防80公分,加高路段長度180公尺。(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