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澎湖遊客今年爆增!資深導遊:再不管控 東吉珊瑚5年內恐全死

2020/07/23 16:40

東嶼坪下方美麗的海底世界,讓許多遊客羨慕。(蕭姓資深導遊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連日來的熱浪,造成澎湖南方四島珊瑚面臨白化威脅,但來自人為的威脅更為嚴重,尤其後疫情時代澎湖旅遊人數爆棚,一位資深導遊就提出警訊,再不進行總量管制及環境教育,東吉薰衣草森林將重蹈七美(魚月)鯉灣後塵。

曾參與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籌設的蕭姓資深導遊,以往每年都會帶團800-1200人,前往南方四島浮潛,但今年人數暴增,估計約有8萬人登島,下水人數在萬人以上,但卻沒有實施總量管制,在人數沒有管制下,珊瑚礁一定死亡,就像七美(魚月)鯉灣開放10年後,珊瑚就死亡殆盡,只能移轉至較遠海域。

另外蕭姓導遊也提出警訊,遊客身上使用的防曬乳也是珊瑚殺手之一,同時東吉薰衣草森林水域淺,又沒有規劃下岸及船舶泊靠路線等,都會加速薰衣草森林美麗藍珊瑚死亡,長久以往東吉薰衣草森林恐將5年內重蹈七美(魚月)鯉灣後塵,建議浮潛往水深200米的東嶼坪發展,讓薰衣草森林有喘息的機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推動接近海洋導覽及造礁保育,可以盡量使用船舶運輸,不要直接踐踏珊瑚礁群,增加遊艇及漁船工作機會,同時浮潛遊客盡量穿上蛙腳,不要直接接觸珊瑚礁,業者在行前應先教育遊客,先行去除身上的防曬乳,並遵守下海用眼遠觀,不要動手動腳破壞珊瑚。

使用蛙腳浮潛,可避免對於珊瑚礁的傷害。(蕭姓資深導遊提供)

東嶼坪附近海域較深,潛水較為美麗。(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