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年秋冬台灣偏乾偏濕? 氣象局:雨量預測分歧

2019/11/01 16:14

模式預測未來一季台灣處於降雨偏多與偏少之間,對於雨量多寡看法較分歧。(圖擷自「報氣候 - 中央氣象局」)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發布未來一季(108年11月至109年1月)的長期天氣展望,預測接下來3個月溫度以偏暖為主,在雨量預估方面,由於模擬顯示未來台灣處於乾溼交界處,訊號不明顯,看法較為分歧,整體而言,偏乾程度有逐月減緩之趨勢。

中央氣象局昨(10月31日)發布季長期天氣展望,隨著台灣時序進入秋冬,氣溫逐漸下降,一波波東北季風增強時,常伴隨鋒面系統影響天氣,迎風面的東北部及北部地區容易降雨,背風面的中南部則是枯水期,降雨機會和降雨量都明顯減少,雖然西太平洋仍有颱風生成的機會,但數據顯示11月和12月的颱風形成個數平均為2.4、1.2個,數量相對較少。

展望未來一季,動力及統計模式預測顯示溫度以偏暖為主,雨量方面,統計模式看法較分歧,參考性低;動力模式則認為11月及12月雨量以少雨至正常為主,明年1月雨量偏多,整體而言,偏乾程度有逐月減緩之趨勢。

雨量預測不確定性高的原因在於,目前赤道東太平洋海溫已回復正常狀態,但中太平洋海溫仍較偏暖;印度洋海溫則有西暖東冷的配置,根據過去統計分析顯示,在此海溫配置下,台灣南部海面至菲律賓雨量偏少,華南有雨量偏多訊號,台灣則處於乾溼交界處,訊號不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