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人臭到快窒息!豆子埔溪魚屍遍布 打撈超過1噸

2018/09/04 22:02

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博愛橋到社崙橋一帶,連日來魚群暴斃翻肚,臭氣沖天,竹北市清潔隊在烈日下人工清除了逾1噸魚屍。(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快要窒息了!」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博愛橋到社崙橋一帶,連日來魚群暴斃翻肚,臭氣沖天,縣府環保局現場初步檢測,溶氧僅每公升0.35毫克(mg/l),較正常值偏低,研判是水量少導致,竹北市清潔隊連日來在烈日下人工清除超過1公噸魚屍。

地方人士說,豆子埔溪上游設有水閘門管控,農業灌溉期間常因水源減少,導致下游魚群暴斃,建議政府在上游設置滯洪池調節洪水,同時於溪流中段鑿深水井,適時補充溪水量,讓河水流動,避免影響下游生態。

竹北市新崙里長黃平足說,每年夏天都得面臨魚屍遍布的生態浩劫,有里民建議在河床中間挖深集中溪流來因應。

對此,工務處水利科說,將儘快邀集水利相關單位現勘,研議對策。

黃平足、縣議員陳凱榮和北崙里長劉福登等人連日接獲市民抱怨,豆子埔溪河床乾涸,溪水太少沒有流通,吳郭魚、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等魚群因缺氧而大量翻肚,腐臭的魚屍味,經過烈日暴曬令人作噁,岸邊住戶門窗緊閉仍無法阻隔,蚊蠅滿天飛,嚴重影響環境衛生。

竹北市清潔隊前兩天在中華路到社崙橋,以人工打撈一噸多的魚屍,今天又到博愛橋一帶清理。

環保局說,經現場查看,豆子埔溪水色微濁,檢測pH為6.85,水溫攝氏34.4,溶氧0.35mg/l,較正常值2mg/l以上偏低,循查上游水源則無異常。初步研判因水量少,加上天氣熱,導致水中溶氧不足,而造成魚類死亡。

縣府說,流經竹北市中心的豆子埔溪,發源於芎林鄉淺山地區,屬於頭前溪北岸支流之一,為東山溪及舊港圳匯合而形成,是重要區域排水,縣府每年編列200萬元經費整理,近期甫完成中華路到水利大橋的河川除草、清淤工作,目前則移師上游的東海溪段施工。

豆子埔溪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魚群翻肚,經環保單位追查,常見生活污水排放、冬季枯水期水量少等原因。

新竹農田水利會說,遇颱風、豪大雨或雷陣雨時,會關閉豆子溪上游圳渠的水閘門,平時皆開啟,但稻作期間會優先供應農業用水。

相關影音

竹北市豆子埔溪連日出現許多吳郭魚、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等暴斃魚群,腐臭的魚屍味,經過烈日暴曬令人作噁。(記者廖雪茹翻攝)

竹北市清潔隊員在豆子埔溪打撈許多吳郭魚、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等暴斃魚群,腐臭魚屍味經過烈日暴曬,令人作噁。(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豆子埔溪連日出現許多吳郭魚、琵琶鼠魚(俗稱垃圾魚)等暴斃魚群,腐臭魚屍味令人作噁。(記者廖雪茹攝)

流經竹北市中心的豆子埔溪河床乾涸,溪水太少沒有流通,魚群疑因缺氧而大量翻肚。(記者廖雪茹攝)

流經竹北市中心的豆子埔溪河床乾涸,溪水太少沒有流通,魚群疑因缺氧大量翻肚,清潔隊員在烈日下忙著清理。(黃平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