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地震在家常犯7大錯誤 竹市消防另教3口訣

2018/02/07 15:11

地震時,應該躲至堅固的桌下,保護自己不被物品砸壓傷。(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王駿杰攝)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6日深夜地牛翻身,花蓮市區傳出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新竹市消防局除立刻組成特搜隊趕往花蓮救災,也發出宣導,點出地震發生時民眾在家常犯的7大錯誤,與「趴下、掩護、穩住」地震3大口訣,希望建立良好的避震觀念。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據資料統計,地震造成民眾損傷致死的受傷部位多半為顱骨骨折、顱內損傷或頸部骨折,因此當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身體的重要部位,需以「趴下、掩護、穩住」等方式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

李世恭指出,地震發生時,民眾在家中最常有的7個錯誤認知,包括「別躲在黃金三角、勿急著開門、勿急著關閉廚房火源、勿躲在冰箱旁、勿急著離開浴室、勿急著找家人一起逃、勿以為地震停了就沒事了」。

李世恭說,黃金三角是指地震發生時室內的人應躲在家具或牆角,這樣牆體和梁倒下後,就能形成一個三角空間。事實上,地震發生時民眾並沒辦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也無法預測家中擺放物品或建築物的受損狀況,民眾若躲在無法保護身體的家具旁,反容易遭掉落的物品或天花板擊傷,這時應該躲至堅固的桌下,保護自己不被物品砸壓傷。

地震發生時,民眾若在一般建築物內,仍應以就地避難為主,盡可能以堅固的桌子保護身體,而非奪門而逃。此外,若民眾正在爐火旁,可以隨手關閉瓦斯,但若在別的房間,就應該先就地避難,貿然衝去關爐火反可能遭掉落的調味料或油品砸傷或踩傷。

李世恭說,地震時千萬別躲在冰箱旁,大多數的冰箱都未固定,當搖晃劇烈時一樣會傾倒。而浴室則是家中風險最高的地方,若貿然衝出很可能滑倒受傷。

半夜發生地震時,切勿為了叫醒家人任意移動,可以留在床上呼喊。第一次地震過後,還可能伴隨大小不一的餘震,而餘震造成的死傷恐比主震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