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國唯二!校園鳥居塵封 陸豐國小重建「勤學門」

2017/12/04 20:38

陸豐國小校史紀錄發現,校園曾設有神社與繫有注連繩的鳥居。(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小明年將慶祝建校100周年,校方整理校史時發現,校園內曾有日本人留下的祭祀神社,還有「鳥居」牌樓,是全國唯二設在小學校園內的鳥居,可惜25年前校舍拓寬時,鳥居被迫拆除埋在校園角落深處,遺跡已無從考據,校方今年進行校園美化時決定重建鳥居意象,命名為「勤學門」,希望祈福莘莘學子。

陸豐國小創建民國7年,日治時期名為海豐崙國民學校,當時在台日軍奉行「皇民化政策」,昭和10年(民國24年)在校內設置祭拜日本天皇的神社,前方約莫10公尺則立有鳥居,國民政府來台後,神社遭拆,改立孔子銅像,並在鳥居上加匾改名為「孔園」,直至81年第二校舍拓建,鳥居也被拆除,埋至校園東側底下,地面上現已為遊戲區。

陸豐國小校長周金木表示,去年暑假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研究生徐正武到校參訪,表示想看看全國惟二的校園神社,當時聽得一頭霧水,學校怎麼會有神社?請教資深老師才知孔子雕像基台就是神社遺址,為進一步查證,還在校史室找到80年前的「海豐崙國民學校寫真相冊」,從其斑白的照片中查證出,神社與繫有注連繩的鳥居在陸豐國小存在的證據。

周金木說,現在校園內已看不到這些遺址,由於明年4月是創校100年紀念,校方積極張羅校史文物,發現不少校友寄來與神社鳥居合照照片,因此曾有想過把埋在地底下的鳥居挖出土,可是小學校經費有限,根本不可能,所以利用縣府補助校園美化經費,重塑一座有鳥居意象的木造門坊,命名為勤學門,讓校友回母校緬懷歷史,以新希望繼續祈福莘莘學子。

相關影音

陸豐國小在日治時期原名海豐崙國學校,當年寫真相冊仍保留至今。(記者陳冠備攝)

陸豐國小校長周金木戴上手套,小心翼翼拿著有80年歷史的珍貴照片。(記者陳冠備攝)

國民政府來台後,把神社改為至聖先師雕像,鳥居門坊改為「孔園」,一直到民國81年才被拆除。(記者陳冠備翻攝)

陸豐國小新建「勤學門」,希望讓校友回母校緬懷歷史,也以新希望繼續祈福莘莘學子。(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