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忍忍!彰市污水道需4年多才竣工 交通黑暗期剛開始

2017/06/24 14:28

施工人員埋設中央路污水下水道工作井。(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施工中的彰化市污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及主次幹管工程,目前埋設深約4米到17米不等的工作井,施工集中在向陽里中央路一帶,該路段為通往中山高彰化交流道、中華西路與金馬路等交通要道,車流量本來就多,施工後更讓交通陷入黑暗期,車道塞爆還回堵到中央陸橋與省道台一線,車速變龜速,用路人飽受塞車之苦。

施工白天進行,因怪手等工程機具佔據車道大半,車道縮減,連日來,彰化市中央路塞車情況相當嚴重,上下班交通尖峰時刻,更是塞到讓汽機車輛幾乎動彈不得,交通警察站崗指揮交通,紓解交通亂象。

對此狀況,縣府水利資源處下水道科長曾凱弘說,這是竣工前必經的過程,不過,在施工之前,縣府已經想到污水下水道的地下管網,大都佈設在市區主要交通要道,為了降低交通衝擊,要求包商採取先進潛盾機挖工作井,取代整條道路刨除,把交通衝擊降到最小,希望民眾諒解並儘量避開施工路段繞道而行。

曾凱弘表示,工程計畫分4期進行,第1期施工範圍和區域,在鐵路以西、金馬路以東、彰秀路以北、泰和路2段415巷以南一帶,涵蓋面積約580公頃、主次幹管管線總長度43公里,區域內共施作881個工作井,每個工作井地下開挖深度1層到5層樓高不等。

曾凱弘指出,1期工程經費21億6862萬元經費,契約完工期111年1月,距離全部竣工還有約4年7個月,這期間工程施作點,難免出現過渡期的交通黑暗期,現在施工區域進行到向陽里,預計明年(107年)10月左右完成。

依水資處規劃,建造的污水下水道工作井,日後會把家庭生活污水,經由地下主次幹管管線匯流工作井後,再蒐集到彰化交流道旁的水資源回收中心,經淨水處理排入洋子厝溪,以下水道管線讓灌溉排水和家庭廢水分離,進而淨化河川水質,降低農田污染。

1期總工程將有2萬5000戶用戶接管,完工後,每日約可處理1萬5000噸污水量,約是6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可望有效改善洋子厝溪水質和彰化市民的居住品質。

天氣熱,工作人員頂著烈陽施工,很辛苦。(記者張聰秋攝)

污水下水道分區施工,工作施作到哪裡,因機具佔據車道,塞車難避免。(記者張聰秋攝)

工作井埋設後要等水泥乾,每個工作井深約1層樓高到5層樓高不等。(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