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穿梭救援間 體驗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前線

2016/04/28 22:24

婦產科和營養不良兒童治療病房。(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無國界醫生亞洲巡迴展覽將於明天起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展,透過現場布置和藝人黃健瑋、歌手王若琳錄製的語音導覽,讓觀眾彷彿置身救援前線。

現場以3個大型帳篷,重現包括急診室分流站、婦產科和營養不良兒童治療病房以及伊波拉治療中心等3個前線救援場景,參觀者在藝人黃健瑋和歌手王若琳錄製的語音導覽下,化身為救援人員,在30分鐘內跳躍3個緊急時空,體驗無國界醫生成員在前線面對的考驗和挑戰。

在婦產科和營養不良兒童治療病房,展示著由花生為基底製成、含豐富蛋白質的「即時營養治療食品」,現場將不定時發放給參觀者試吃。無國界醫生香港主席劉鎮鯤說,一包「即時營養治療食品」可提供兒童一天所需的熱量500大卡,且具有撕開即食、耐儲存以及運輸方便的特性,可治癒9成沒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兒童。

伊波拉治療中心外比另外兩個帳篷多了紅色的圍籬,門口展示著穿防護衣的假人。劉鎮鯤說,防護衣為防水材質且不透氣,因此在熱帶地區穿上不能超過40分鐘,即使如此,「手套脫下裡面的汗水多到可養金魚」。也因此醫護人員進入前要先想好每個行動步驟,分秒必爭。

劉鎮鯤還說,因為進入伊波拉治療中心的所有物品都須銷毀,因此紀錄患者病歷需一人在治療中心內口述,另一人在圍籬外紀錄。另外也曾有患者希望每天能喝到咖啡,因此每天由一名醫護人員在治療中心門口自圍籬外倒熱水給內部人員,讓內部的熱水瓶可以持續使用,不用每天更換。

今年4月無國界醫生剛成立台北辦事處,劉鎮鯤說,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讓台灣民眾關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道危機,也讓大家認識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專業的醫療組織,有許多嚴謹的措施和程序,並非有勇無謀的團體。

無國界醫生救護站週邊懸掛「禁止武器進入」的標誌,所有入內接受治療的傷患都須放下所有武器。(記者吳欣恬攝)

婦產科和營養不良兒童治療病房,內有固定嬰幼兒以便於量身高的工具以及「即時營養治療食品」。(記者吳欣恬攝)

現場將不定時發放由花生為基底製成、含豐富蛋白質的「即時營養治療食品」給參觀者試吃。(記者吳欣恬攝)

無國界醫生香港主席劉鎮鯤介紹伊波拉治療中心。(記者吳欣恬攝)

參觀者進入展場前可製作自己的無國界醫生救援工作證。(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