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議會不准都更中心當實施者 北市公辦都更恐難產

2015/12/22 23:33

都發局預計本週公布南機場公辦都更權利變換概算,但議會不同意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公辦都更恐難產。(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宣布明年為「公辦都更元年」,也將在這週公布南機場整宅都更權利變換概算,揭開公辦都更序幕。然而議會21日丟下震撼彈,認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成立時是屬於為民辦都更提供諮詢服務,不應該自己也擔任實施者,因此下附帶決議,若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則該單位預算則不得動支,讓公辦都更恐出師未捷身先死。

都發局為推動公辦都更,今年3月向內政部營建署請示,確認都更中心可擔任都更實施者,讓老舊社區都更有「一線希望」。而都發局也預估,本週將會公布第一處公辦都更-南機場整宅的權利變換概算,揭開公辦都更序幕。

但議員陳政忠21日於工務委員會表示,當年都更中心成立時就表明不擔任實施者,只民辦都更諮詢。他指出,「只要是自然人、法人都可以當實施者,」,請示營建署只是都發局自己找台階下。若要更新整宅,那麼公務部門就可以當實施者,根本不必給都更中心。最後工務委員會附帶決議,都更中心不得為實施者,若為實施者,其預算不得動支。

對於都更中心不能擔任實施者的影響,都發局高層今天表示,都發局因為是審議機關,不適合擔任都更實施者,而其餘局處擔任老舊社區實施者的意願也不大;老舊社區多無能力自力更新,也缺乏誘因吸引企業進駐都更,「局內會再研究、討論。」而都發局表示,南機場的說明會會照預定舉辦,認為無直接影響。都更中心執行長、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表示,尊重附帶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