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鐵財改可望下週4過關 藍委要求再降價

2015/05/15 14:0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立院國民黨團中午討論高鐵財改議題,討論高鐵公司「全民認股案」及交通部A、B兩案,由政府高鐵相關基金及泛公股出資300億元增資,走向「國有民營」的B案,一如先前預期獲得大多數藍委青睞,做成「尊重交委會議決」及「票價一定要降」共識。

該案下周四將送立院專案報告,目前民進黨立委雖也傳出反對聲浪,但大多是「有條件接受」,政府將取得63.9%高鐵股權,高鐵財改在去年10月送進立院至今,似乎乍現曙光。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力推的高鐵舊版財改案去年10月送進立院,因圖利新舊財團爭議,藍綠都不買帳,今年1月國民黨團以18比0反對,導致改案被立院交委會「暫不處理」,讓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請辭,高鐵新董座劉維琪上任後又推「全民認股」新版財改案,也受到立委反對,交通部自行推出PlanA、PlanB兩案,立院國民黨團中午開會討論。

強硬反對葉匡時版本舊財改案的立委林國正表示,財改B案解決「全民認股」方案若釋股不足,股權又集中到財團手上,也回應朝野立委意見做修正,但除了高鐵永續經營,「民眾獲得甚麼?」要求北高票價低於原價一四九O,且調價需立院同意,就有條件支持B方案。

高鐵局官員則表示,部分國民黨委員認為高鐵財改後,五大原始股東持股比例仍有17.4%,應降到10%以下,不過大部分立委仍傾向讓交委會討論議決,因此通過此案,但要求票價一定要降回前年10月原價,北高由現行1630元降到1490元。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在周一交通部A、B計畫曝光時曾說,若財改通過,最快年底,或明年春節前可降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