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東大學被爆 行政霸凌介入教師升等

2014/11/07 11:46

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左)、教育系副教授李偉俊(中)、高教工會監事李威霆(右)等人舉行記者會,指控台東大學校長劉金源違法介入教師升等與聘任,營造校內白色恐怖,侵害教師權益。(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曉雲、黃明堂/綜合報導〕台東大學爆教師升等爭議,高教工會今早開記者會,秘書長陳政亮陪同兩位台東大學教師指控校方以行政力量介入教師升等,侵害教師權益,已違反大法官會議462號解釋,教育部應該介入調查。

校方:教師升等、懲戒均依法執行

對此,台東大學主任秘書溫卓謀表示,教師的升等、懲戒的相關事項,均有法規,校方向來依法執行。老師的升等在校內是由教評會採委員制審查,採多數決,校長擔任主席,但在投票時也只有一票,絕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推翻多數意見。

溫卓謀說,部分教師在教學或服務的表現上,未通過教評委員的支持,以致未能通過升等。事實上,校內還有申訴救濟管道,往上也有教育部可申訴,甚至可打行政訟訴,但校方一切依法執行。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台東大學現任校長劉金源,以行政霸凌手段介入教師升等案共計6案、違反教師聘任程序計5案、侵犯教師學術權益計4案、無理懲戒教師正打行政訴訟中有一案,共計有16案,分布在人文學院、理工學院及師範學院。

台東大學副教授李偉俊表示,他在台東大學任教超過22年,升等副教授已12年,在99年開始申請升等正教授,但屢遭刁難,外審委員專業審查意見認可他升等,但今年3月由校長劉金源擔任主席的校評會,竟兩次推翻外審專業意見,否准他升等。

陳政亮表示,目前大學的教師升等是採三級三審制度,由外部委員作專業審查,以保障大學的學術自由,大法官會議462號解釋指無具體理由不能推翻外審委員的意見。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表示,他們願意站出來,是衷心希望台東大學未來能持續穩健在高教體系內發揮正面影響力,成為社會向上的良心教育機構,為制衡校方,數十位教師已加入高教工會,發起工會的台東大學分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