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生館再傳死訊!白鯨敗血症死亡

2014/10/02 13:29

死亡的小白鯨準備解剖釐清死因。(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海生館鎮館之寶「小白鯨」,週二(9月30日)傳出一起死亡消息,名為「Blue」的白鯨,上月26日出現異狀治療後不治,經獸醫解剖研判,死因是亞急性敗血症,已經是第7隻死於館內的白鯨。

針對白鯨突然死亡,館方對外表示,95年2月入館的雌白鯨「Blue」,生前體重1050公斤、體長424公分、年齡13歲,

當年進館時曾狀況不佳,悉心照料後穩定生長,館方上月剛進行白鯨體檢,血液學及血漿生化學檢驗結果顯示只有輕微緊迫,其餘各項檢驗值皆正常。

24日出現繞圈不靠池邊、不進食狀況,26日發現不進食且體溫上升,以抗生素療法合併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指數升高,29日出現異常緊迫現象,30日抗生素治療仍無改散,當晚9時5分死亡。

海生館指出,白鯨人為豢養環境壽命約20年左右,這一批白鯨年紀都屬中年,目前其他3隻白鯨目前生命徵象穩定,後場已採一級防疫管制人員出入,並以消毒藥水於白鯨池四周消毒周邊環境,保護其他3隻白鯨健康。

保育團體痛批,廠商海景企業靠著白鯨賺進大把銀子,飼養、照護出問題卻不負責任,讓生物一再無辜死亡,海景公司、海生館、教育部應給國人一個清楚的交代。

海生館自2000年開館後,於2002年從俄羅斯引進6隻白鯨,成為館內最知名的明星生物,但到達台灣旋即死亡2隻,經由俄國、海生館及獸醫的共同解剖診斷,推測原因是運輸造成緊迫,使得動物抵抗力降低,併發原有的肝臟發炎、心臟腫大衰竭而死。

2006年再進口4隻白鯨,於2008和2009年又陸續死亡1隻和3隻,據館方說法,前者死於左眼無視力、胃病治療無效,後2隻死因不明,另1隻則因為莫拉克颱風受到驚嚇、厭食死亡,解剖後發現血液有細菌感染,目前館內僅剩3隻第一批入館白鯨「天使(雌)、鯨寶、巴布」。

遊客與小白鯨留影。(記者蔡宗憲攝)

館內僅存3隻小白鯨。(記者蔡宗憲攝)

小白鯨是海生館鎮館之寶。(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