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牛」有所終 縣府設老牛安養中心

2014/09/10 14:31

彰化縣府設「老牛安養中心」,讓老牛「老有所終,皆有所養」(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延續彰化縣特有的「海牛文化」,縣府在溪州鄉費茲洛公園成立「老牛安養中心」,讓無法為主人效力的老牛「皆有所養」,也讓這裡成為「生命教育」最好的場所。

這個「老牛安養中心」位於費茲洛公園南側門旁,佔地約上百坪,牛棚設有遮陽罩,每天有專人餵養。

今天上午縣長卓伯源主持「老牛安養中心」啟用儀式,他說,基於動物保護精神及生命教育的意義,縣府專為老牛設立安養中心,希望讓一輩子辛勤工作的役牛,在走向生命盡頭時「皆有所養」,發揮人道精神,使役牛免於遭受宰殺的命運,這對民眾及學子都有生命啟發的意義,讓早年的農業文化得以傳承下去。

目前該養護中心僅一隻7歲大的黃牛圈養,主人洪義因自己罹病無力照顧牠,洪義說,每一隻牛的壽命約15年,一隻雛牛約7、8萬元,牛的一生為主人不斷的勞動,年老了沒有體力,主人通常會帶他到荒野「任其自生自滅」,也有人廉價賣給肉品加工業者做成牛肉乾,對老農來說,最人道的方法是餵牠到嚥下最後一口氣,但所花費的飼料錢非常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