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肩痛難眠 肩關節內視鏡手術修復受傷韌帶

2023/04/19 15:45

馬女見證分享肩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帶來的療效。(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長時間勞動造成肩頸或手肘、臂莫名痠痛,甚至痛到徹夜難眠,許多人都誤以為五十肩和網球肘作崇,遍尋中、西醫都難以根治,台東馬偕醫院引進肩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搭配術後循序漸進的復健,助患者修復受傷韌帶,擺脫無法高舉雙手的痛楚,全面治療肩關節內的疾病。

在東馬擔任助理員的胡女,數月前因車禍撞擊左側肩膀,雖經X光檢測並未發現骨折,但左肩疼痛歷時2個月都未見改善,不但活動受阻更影響睡眠。東馬骨科醫師傅俊瑋再以磁振造影檢查,雖未發現骨折,但肩旋轉肌袖卻有破裂,經施予肩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再搭配復健,讓胡女受傷的韌帶得以癒合。

胡女說,受傷期間手都沒辦法舉高,經常疼痛徹夜難眠,許多工作也無法做,直至接受肩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才終於擺脫疼痛。傅俊瑋表示,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功能不完全著重在微小的傷口,而是全面治療肩關節內的疾病。

傅俊瑋說,單純的肌肉拉傷或是挫傷造成的疼痛通常在2至3週的休息後會得到改善,但肩膀疼痛與不適持續超過2至3週就應就醫看診。傳統肩旋轉肌肌腱縫合手術,是利用一道較長的傷口直接看到肌腱破裂處進行修補,但由於關節內的空間狹窄,若同時併有其他構造的問題則無法發現也無法處理。

傅俊瑋表示,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除了病灶得到治療、手術傷口微小恢復快,關節內其他的構造若有問題也可一併得到診治。目前東馬已經建立完整的關節內視鏡系統,使用肩關節內視鏡手術進行肩旋轉肌修復,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

東馬骨科醫師傅俊瑋強調肩關節內視鏡手術功能不完全著重在微小傷口,而是全面治療肩關節內的疾病。(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