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癌友術後聲音沙啞 聲帶注射治療重獲美妙歌喉

2023/03/15 12:46

台東馬偕醫院余姓護理師(中)因癌症傷及聲帶,發音嚴重受損,經沈廣軒(左)注射聲帶後,恢復音質,今天演唱奇異恩典。(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多數人都有聲音沙啞的經驗,除了過多講話、病毒感染等一般狀況造成,也有可能是癌狀病癥,不可輕忽,腫瘤手術也能傷及聲帶。台東馬偕醫院引進聲帶注射新技術,注射當天就可讓聲音再度悅耳。

台東馬偕醫院開刀房的余姓護理師今天獻身演唱「奇異恩典」,在同事的吉他伴奏下,唱出美妙歌聲。她說,在不久以前,她的聲音沙啞,發出氣音,很多人根本聽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讓她心靈很受傷。原來,她是腫瘤患者,在手術後,聲帶受損,經耳鼻喉科醫師沈廣軒注射聲帶,馬上就恢復以前的聲音,也更自信。

沈廣軒說,廣播員聲音沙啞觀眾聽不清楚,歌手面對演唱會卻失聲怎麼辦?聲帶保健不僅對專業人員非常重要,對一般民眾而言也影響很大。除了聲帶過度使用,病毒感染也會失聲,但某些病例中,沙啞是食道癌、甲狀腺癌、腦瘤、肺癌等癌症的病癥,是聲帶神經受到壓迫,影響發音,所以,他在門診時遇到沙啞的求診者,會追查病因。

此外,這類癌症的手術,因緊鄰聲帶,某些情況下,為了保命,聲帶必須局部切除或無可避免的被傷害,也會影響發聲。

沈廣軒說,這些患者經過聲帶玻尿酸注射治療後,聲音質量和清晰度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且效果持續了數個月。聲帶玻尿酸注射治療是一種創新的治療方法,傳統聲音注射需大費周章,須進行全身麻醉才可手術,隨著技術的進步,只需局部麻醉即可,大幅減少手術的風險及複雜度,目前已在各大醫院普遍使用,台東馬偕也引進此技術,減少本地患者須遠赴外縣市注射的困境。

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廣軒說明聲帶注射新技術。(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