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插鼻胃管利器! 中正大學團隊研發輔助無線感測系統

2022/06/22 12:39

中正大學電機系教授張嘉展帶領團隊設計「鼻胃管插管輔助無線感測系統」。(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鼻胃管常用在無法吞嚥進食的病患或老年人身上,而隨著高齡化,其需求日益增加,但若誤入氣管,可能造成感染性肺炎甚至死亡,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團隊設計一套「鼻胃管插管輔助無線感測系統」,在鼻胃管置入天線,透過手持式讀取器接收電磁波,監測鼻胃管行經路徑,該系統具高靈敏度又輕薄簡易,正申請相關專利,量產後,將成為醫護人員安全正確置放鼻胃管的利器。

中正大學電機系教授張嘉展表示,一般正確的鼻胃管插管應該要插入胃的內部至少10公分,但因人體結構上氣管和食道在喉部會咽處岔開,一不小心就會誤插到氣管,進到肺部,有時也會因管線材質較軟而彎曲反折,或鼻胃管進入的位置太淺、太深,都可能造成病患灌食不順,甚至發生死亡事故,衍生醫療糾紛。

有鑑於鼻胃管臨床現況問題層出不窮,加上嘉義越來越多高齡人口使用鼻胃管,中正團隊3年前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醫師的需求建議下,著手開發鼻胃管插管輔助無線感測系統。

張嘉展說,系統設計是將發射器隨著鼻胃管進到體內,再拿著手持讀取器沿著人體表面掃描接收電磁波,並針對人體插入鼻胃管四個較重點的部位,如咽喉、食道、賁門及胃內部10公分等分段偵測電磁波,驗證手持式讀取器在距離20公分處即測得訊號,更結合手機APP接收掃描結果。

中正大學電機團隊由張嘉展、張盛富兩位教授帶領其博士生林孟璇、賴俊諺與嘉基急診醫師劉中賢合作,持續改良鼻胃管輔助系統,如加入光感測器等,並正著手申請感測系統設計專利。

此外,中正團隊積極尋找廠商合作將發射器客製化在鼻胃管上,盼未來能透過技轉,協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快速準確判斷鼻胃管位置,有望應用於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居家照護或動物醫療,更可推廣至其他醫療管路、手術器械的使用,大幅提升病患醫療品質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