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腹痛不止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急診AI及早發現搶通血管救命

2020/10/21 20:05

陳科維(右)、許凱程(中)兩位醫師指出,陳婦急性心肌梗塞,及時發現手術,及早打通血管救命,減少心臟損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4歲陳姓婦人今年6月腹痛不止掛急診,收治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建置「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高危評分系統」及心電圖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及早發現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救命,搶通左主冠狀動脈90%栓塞,從到院到手術完成不到40分鐘,減少心臟損傷,保住8成以上的心臟功能,現在生活正常,也能正常運動。

陳姓婦人說,罹患高血壓10年,雖服藥但控制不佳、也不忌口,但現在會好好控制飲食、規則吃藥,控制血壓。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科醫師陳科維表示,心肌梗塞一般會出現胸痛、呼吸喘、冒冷汗,有3成患者出現症狀不典型,包括意識改變、全身無力、上腹痛或噁心嘔吐,如果未及時診斷,尤其在急診忙碌時,可能被誤認為腸胃不適等疾病,未能及時搶通阻塞血管,可能造成心肌壞死。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許凱程表示,急診中危急病患以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最多,院方針對心肌梗塞研發AI協助診斷系統,結合院內10年內非典型症狀統計分析數據及多位主任級醫師資料標記,今年6月上線已檢測8千人,找到7位患者出現不典型症狀的心肌梗塞,其中4人必須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另對於腦中風患者也建置腦部斷層掃描判讀輔助診斷系統,加速診斷治療。

陳婦發病當天一早就腹痛、噁心嘔吐,就醫診所以為腸胃炎打點滴未改善,半夜症狀加劇送中國附醫急診,院方急診建置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高危評分系統(ASAP)評估心梗的非典症狀有意識改變、全身無力及上腹不適,加上年齡、性別評分,判斷可能罹患急性心梗塞,急診立刻為她做心電圖檢查,並以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及時傳警訊給值班的心臟科醫師,協助加快確診。

院方緊急為陳婦進行心導管手術,發現左主冠狀動脈90%栓塞,從陳婦進院到施行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僅38分鐘,比黃金搶救時間90分鐘快速許多,陳科維說,急性心肌梗塞愈早手術打通血管,心臟損傷就愈小,AI協助快速診斷,讓陳婦從至少5成的心臟損傷,降低至1至2成。

陳科維提醒,心肌梗塞患可能因糖尿病、年紀大或曾經中風,對痛覺不敏感,出現非典型症狀,建議民眾一旦持續出現這些非典型症狀又未改善,就應盡早到大醫院急診就醫檢查。

許凱程表示,急診室和加護病房是醫院裡急重症的關鍵場域,是病患與病患家屬身心煎熬之所在,也是醫護人員與死神搶時間救治瀕危病患的地方,全台每年急診就醫件數從2006年568萬件增加到2020年655萬件,突顯急診壅塞問題越來越嚴重。

面對急診醫療壅塞及心肌梗塞患者非典型症狀,許凱程與心臟科醫師團隊聯手打造「人工智慧輔助急診心肌梗塞臨床決策支持系統」利用AI演算法分析心電圖訊號變化,搭配手機及時傳送訊息機制,輔以急診ASAP score判斷不典型症狀患者的危險等級,當病人出現胸痛症狀或ASAP score分數達3分以上時,此系統可即時傳送急性心肌梗塞通知及AI判讀後之心電圖給急診醫師與心臟專科醫師,大幅縮減D2B 時間 (病人進入醫院至施行氣球擴張術的黃金時間),及時掌握病人,給予最及時有效的治療,同時簡訊通知家屬到院陪伴病患。

陳科維、許凱程兩位醫師表示,陳婦急性心肌梗塞,症狀不典型,急診AI協助判讀診斷,及時發現手術救命,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許凱程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如果症狀不典型加上急診擁塞忙碌,人工智慧(AI)可輔助急診心肌梗塞診斷,及早確診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