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秋菊之爭 輸贏在人氣!

2014/11/30 06:00

記者王榮祥/特稿

秋菊之爭、輸贏在人氣!

陳菊為台灣民主坐過牢、為勞工與弱勢發聲,八年在高雄政績頗受好評,連小孩都對很像麵包超人的「花媽」有印象,累積數十年的人氣絕非短短幾個月能擊破。

楊秋興在縣市合併前曾是南方小巨人,曾有五顆星光環,形象不差、也一度被看好是綠營明日之星,但四年前初選失利後脫黨參選,人情用盡、原有人氣也消散。

民眾對秋、菊都很熟悉,但綠大於藍的原高雄縣,小巨人脫黨讓綠營基層耿耿於懷。在藍綠幾乎平盤的原高市,藍營基層待楊秋興,似乎沒很放心。

陳菊人氣始終居高,加上執政資源與適度政績宣傳,選情本有優勢,面對各種批判則採冷處理,避免議題炒作、也壓抑對手發揮空間。

楊秋興人氣不足又無太多行政資源,選戰起跑即落後,選戰中又一路叫罵,結果是讓民眾看不清具體政策、感覺迷惘;加上執政的中央只會幫倒忙,地方則是無人可幫忙,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想勝選難度高。

石化氣爆與登革熱疫情對陳菊很傷,但楊秋興沒拿捏得宜,一直罵、罵到外界都麻了,又沒擊中花媽痛處。反而是陳菊透過專注重建、海水滅蚊等方式緩和民怨,停損得宜。

組織部分,無論市府團隊、綠營輔選團隊,都有辦法為高人氣的陳菊再多一點行銷;楊團隊推出策略為小巨人加分處有限,還數度放媒體鴿子,從小地方顯示輔選機制相對鬆散。

秋菊之爭從一開始,雙方人氣就有懸殊落差,到最後差距也沒拉太近。但小巨人也不用灰心,因為藍營在南部尚無政治明星,且花媽已說這次是最後一次選舉,小巨人或有機會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