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炸彈攻擊 31人慘死

2014/05/23 06:00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的沙依巴克區文化宮早市,22日發生休旅車炸彈攻擊,造成31死、94傷。圖為現場火勢猛烈,貨品散落,傷者倒臥在地。(取自網路)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新疆再傳爆炸攻擊事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二十二日早晨驚傳有暴徒駕駛兩輛無牌休旅車輾壓人群並引爆爆炸裝置,造成三十一人死亡、九十四人受傷,為新疆最嚴重的一場暴力攻擊。中國官方已定調本案為「嚴重暴力恐怖案件」,領導人習近平已下令要求儘速偵破案件。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事件發生在二十二日早上七時五十分左右,兩輛車從北往南高速駛往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文化宮早市,衝破防護隔離鐵欄,並衝撞、來回輾壓人群,同時將爆炸物自車內扔出,其中一輛車發生爆炸,事發處直徑一公里內地區都能感受到爆炸威力。據目擊者指稱,作案車輛為墨綠色豐田汽車,插著寫有維吾爾文的三角旗,車身還噴上標語。

海外華文媒體「博訊網」指出,早市為烏魯木齊市漢人早晨聚集的地區,爆炸發生後,濃煙瀰漫,人群倉皇逃生、四處亂竄,場面相當混亂。BBC中文網引述「微博」網友、居住在事發現場附近的「漫畫」指出,當時她人在家中,聽見兩聲巨大聲響,起初以為是打雷,「緊接著就是三、四聲爆炸聲,接著就冒濃煙,後續又三、四聲爆炸,看見樓下的人都在跑」。

中新網引述現場小販指出,爆炸當時有十幾聲巨大聲響,引發的火勢有一層樓高;另一名「微博」網友「拍客駱駝刺」說,「我在現場不足百米之處,看見火焰濃煙,有車輛貨物燃燒,攤販棄貨而逃」。網友「嫁作揚州婦」則看見警察追在凶徒座車後開槍,但效果不大。從目擊者拍下的照片可見,現場一片凌亂,地攤的蔬果、碎片散落一地,死者滿身鮮血倒臥在地。香港電台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訊息報導,死傷者至少有三百人。

事發後,維吾爾自治區立即啟動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中國公安部稱這起事件為「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習近平也下達指令,要求「迅速破案,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中國公安部長郭聲錕已率工作組趕往烏魯木齊,並啟動應急機制。

美駐中大使館拒將此貼上「恐怖攻擊」標籤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則透過「微博」對「暴力攻擊事件」的死傷者表達哀悼,拒將此貼上「恐怖攻擊」標籤。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告訴路透,中國在新疆實施的高壓政策和暴力事件有直接關聯,北京必須檢討其民族政策改善惡化的情勢,而非藉此升高維穩力度。

中國近來暴力攻擊事件頻傳。烏魯木齊火車上月三十日才發生爆炸砍人案,造成三死、七十九傷。今年三月,昆明火車站也發生砍殺路人事件,造成二十七死、一○九傷。去年十月,北京天安門廣場則發生汽車衝撞人群後撞橋起火事故,造成五人死亡,三十八人受傷。

近年新疆衝突事件簿

●2008年8月:2名男子開卡車衝撞喀什邊防支隊,造成16人死亡,疑似針對數日後的北京奧運開幕。

●2009年7月:維吾爾人在烏魯木齊與漢族人爆發嚴重衝突,造成至少197人喪生,死者多為漢人。

●2011年7月:喀什在24小時內發生2次攻擊事件,造成14人死亡,據信均與維漢衝突有關。

●2012年2月:葉城縣維族人持刀砍殺漢人,造成16人喪生,8名凶嫌被擊斃。

●2013年6月:吐魯番鄯善縣多名刀手攻擊警局及政府機構辦公室,造成24死,11名刀手被擊斃。

●2013年8月:維吾爾族男子開車載著妻子、母親,衝撞北京天安門並引爆汽車,造成5死,這是中國首都首次發生維族攻擊事件。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編譯詹立群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