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處理中鋼脫硫渣 年利潤近10億

2012/06/28 06:00

〔記者羅倩宜、葛祐豪、黃旭磊/綜合報導〕地勇公司與中鋼簽訂的「脫硫渣銷售合約」,爆發林益世涉嫌收賄疑雲,但一般民眾對脫硫渣很陌生,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事實上,脫硫渣鐵回收是一項利潤極高事業,平均每處理一噸脫硫渣鐵,約可獲利二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中鋼每年約有卅六萬噸脫硫渣鐵,總利潤近十億元,平均分給三家廠商處理。

登記為產品後 帶來龐大利潤

中鋼在鋼鐵冶煉製程中會產生高爐渣、轉爐渣、脫硫渣等副產物,為中鋼收入來源之一,由集團子公司中聯資源負責產銷。

回收一噸脫硫渣鐵約可取得二百五十公斤的鐵塊,中鋼賣給下游的價格是二百元,經處理後可當作煉鋼添加物賣,一噸約是一萬二千元,扣除掉取得成本、運費及處理支出,處理四噸廢爐渣鐵的利潤,約有一萬元,以中鋼一年給地勇十二萬噸來估算,地勇此部分的利潤約有三億元。

中鋼是在八十八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將脫硫渣登記為產品,變成可再利用物, 廣泛應用於整地、道路級配及作為水泥替代原料等。

脫硫渣須交由合法廠商處理,再利用方式分為兩種,一是透過洗選,將含在脫硫渣內的剩餘鐵質取出轉售,這幾年鐵價高漲,利潤可觀;二是將洗選後的殘渣,作為水泥、造磚、填地、土壤改良劑,都可獲得不錯利潤。

脫硫渣洗選過程會釋出強鹼

但因脫硫渣洗選過程會釋出強鹼,非法業者設備不足,會導致污水滲入土壤,環保警察去年曾在大寮查獲兩千噸的脫硫渣,洪姓嫌犯抽取大排水溝水來清洗脫硫渣,準備取出鐵礦,污水卻污染周遭土壤,經檢測PH值達到十一.八,呈強鹼性。

高雄環保人士表示,由於脫硫渣已登記為產品,流向不受廢棄物清理法規範,當初這批應交給合法廠商的脫硫渣,為何最後會流入非法業者?其中是否藏有暴利? 檢警到現在也沒查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