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營投縣議員、前任議長// 吳棋祥逼賣砂石場 6年刑定讞

2012/03/17 06:00

南投縣議員吳棋祥(見圖)被控施壓業者出售砂石場,最高法院依「藉勢勒索財物未遂罪」判刑六年定讞,吳棋祥表示將循非常上訴途徑捍衛本身清譽。(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項程鎮、謝介裕、林明宏/綜合報導〕國民黨南投縣議員、前任議長吳棋祥被控施壓業者出售砂石場,還利用議會發行的議政週刊「爆料」逼業者就範,最高法院依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藉勢勒索財物未遂罪」,重判吳棋祥六年徒刑確定、褫奪公權四年。

「落選頭」曾芳春 遞補議員

南投縣議會指出,接到最高法院判決書後,將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將吳棋祥議員身分解職並報內政部,並根據選罷法由「落選頭」遞補。

和吳棋祥同屬南投縣第一選區的「落選頭」、前議員曾芳春昨獲悉後表示,重返議會後將盡力為民服務、監督縣政。

吳棋祥對判決直呼冤枉,他表示,全案審理過程中他已清楚說明,只有監督南投縣府依法施政,絕無不法舉措,但遺憾的是,對他有利的事證法官全未採信,他將循非常上訴途徑捍衛本身權益與清譽。

吳:無不法 非常上訴爭清白

吳棋祥指出,得知該案被判有罪定讞的第一時間,有股想「以死明志」的衝動,但看到病床上剛中風的母親,深知不能拋下照顧之責,才打消尋短的念頭,他會勇敢面對司法,並力爭應有的權益,法官在該案審理過程中,對他有太多成見,該案也不應該如此草率定案。

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吳棋祥九十五年擔任南投縣議長後,得知彰峰土石採取場採取權在九十七年五月屆滿,吳透過中間人希望以每甲一百萬元購買彰峰土地,彰峰負責人黃秀敏拒絕出售。

隔年三月起,吳棋祥遂利用議會發行的「南投議政週刊」等媒體,以監督縣政名義,指稱彰峰砂石場超採,逼黃秀敏賣地。

吳買地不成 用議政週刊施壓

檢方對吳棋祥具體求刑十二年、併科罰金一百萬元、褫奪公權八年,一審雖認為吳不該輕饒,但考量吳未成功迫使業者賣地,全案還沒發生嚴重的實質損害,因此認定檢方求刑過重,將吳判刑六年;二審維持一審見解,吳上訴最高法院,昨天被最高法院駁回。

吳棋祥昨天說,他若要藉端勒索,應在案件未發生前,怎麼可能如法院書類所載,係利用縣議會發行的「南投議政週刊」報導砂石業者越界超挖砂石等手段施壓後,再意圖以低價收購砂石場,有違常理,可惜這些對他有利的事證均未被法官採信,令他感到遺憾與不平,將循非常上訴途徑據理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