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簽ECFA 蔡英文:掉入一中框架

2009/04/30 06:00

東吳大學青年公共論壇「淺談兩岸青年就業競爭力」,昨天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簽訂ECFA對台灣青年就業競爭力之影響等進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應邀出席東吳大學青年公共論壇演講「簽訂ECFA對台灣青年就業競爭力之影響」時,質疑馬政府和中國簽訂ECFA,會讓台灣掉入中國想要的一中政策政治框架,造成台灣的經濟都鎖在中國,無處可走,只有一條路走,就是只能往中國。

蔡英文憂心,ECFA是當前面對的重要問題,但社會大眾對這議題的最大挑戰,竟是不知這是什麼?更不知影響多大?將台灣鎖在中國,不是我們要的選擇,台灣要的是走向全世界。看待ECFA議題,國人不應把自己的選擇都拿掉,讓台灣只能走向中國。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指出,中國不是正常的國家,兩岸關係不是正常的關係,兩岸政策也不是正常的政策。因此,國人和政府看待兩岸關係時,不能只談正面而不談負面,不能只談機會而不談風險。

蔡英文質疑馬政府ECFA民調的可信度說,馬總統日前與美國智庫進行視訊會議,美國學者問馬總統ECFA是否有國內共識?馬總統回答七成的人支持。事實上,卻另有民調顯示八成民眾不知道ECFA是什麼?如果有八成的人不知道ECFA,又怎會有七成的人贊成ECFA?「這是台灣社會最弔詭的地方」。

蔡英文認為,和中國貿易往來,最大問題是失業率升高,這是全球性問題,不只台灣有,如果台灣全面打開市場,問題會最嚴重,因為台灣離中國最近,衝擊最直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