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林柏榕︰不知高金赴日迎什麼靈

2005/06/28 06:00

〔記者魏錫賓╱台中報導〕立委高金素梅到日本靖國神社要迎回原住民祖靈,引起正反議論,也剛從日本回台的國民黨籍前台中市長林柏榕直言,「不知道他們要迎什麼靈?」他還建議高金下次應該帶著台灣的道士,到靖國神社招魂。

林柏榕月初到靖國神社參觀,帶回一堆有關神社的參考資料與書籍,他說,為了了解神社,曾仔細鑽研相關資料。

林柏榕說,神社其實只是一個象徵,並沒有個別牌位,雖有針對供奉的亡者造冊,但並不開放閱覽,只有後代子孫能夠依名字詢問是否被供奉在內,而且在日本人眼裡,神社內都是日本人。

靖國神社創設於明治二年,即一八六九年,至今已達一百三十六年,並非像台灣一般人所認為是為二次大戰而設,林柏榕指出,靖國神社供奉的二百四十六萬餘人,總共包含十一次戰爭的死者,除了日本國內的戊辰戰爭外,其餘十次皆是日本的對外戰爭,所有死者共用一個象徵性建物,「迎靈」或「分靈」都是不可能的。

林柏榕回憶小學時候的歷史背景指出,日軍在菲律賓打敗麥克阿瑟,所有的台灣學生都一樣的興奮高興,大戰後期也有很多十八、九歲的台灣青年,志願參加神風特攻隊,自殺攻擊美國軍艦。他認為,很多事必須放在當初的歷史背景下,才能看到真正的意義,高金前往靖國神社迎靈,不但做不到,也不一定是死者所願,若真要做一些事,不如用招魂的儀式,反而較符合民間禮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