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年學測新變革!考科5選4 禁戴智慧型佛珠

2018/07/17 06:00

大考中心提醒,即使是智慧型佛珠等,雖然不見得有通訊功能,然而只要會震動,就可能舞弊,已被列為禁止攜帶項目。(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考生留意!昨大考中心通過明年各項改革,包含一○八學年的學科能力測驗,將改五科自由選考,報名費、考試時間與節次都大幅修正,另外因應科技發展,穿戴型裝置禁止項目中還增列「智慧型佛珠」,避免有舞弊行為。

報名費調整 與大學指考相同

大考中心昨舉行考試委員會,通過明年大學招生考試相關簡章規定,主任劉孟奇指出,根據一○八學年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明年起考生參加大學學測不用五科全考,可從中選擇最多四科應試即可;報名費亦將隨之變動,原本五科的集體報名費一○五○元(個別報名一一○○元),明年將調整與大學指考相同,集體報名僅需繳交基本作業費二百元(個別報名二五○元),加上每科測驗費一七○元。

考試時間、節次大幅修正

此外,考試節次與時間也大幅變動,劉孟奇說,節次上更動為第一天考英文、國文選擇題及社會,第二天考數學、國文寫作及自然等,並將社會、自然兩科放在當天最後一節考,其中為了因應大考朝向素養導向命題,題幹字數將變長,因此國寫延長為九十分鐘,社會與自然等科延長為一一○分鐘。

另在試場違規方面,大考中心鑑於穿戴型裝置日新月異,未來將禁制攜帶項目中新增「智慧型佛珠」等,劉孟奇解釋,主要是智慧手環、智慧佛珠等會震動,目前考試仍考選擇題,因此有舞弊可能,必須全面禁止。

而因部分考生常因手機等裝置放置在背包中,不慎發出震動或聲音,導致違規扣分或影響考試,大考中心也新增規定,未來監試人員可移置干擾物品;同時因今年有家長衝到試務辦公室大鬧,將來也增列「禁止進入」條款,以免辦公室受干預等。

108學測重要調整:考試日程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