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者︰政府拚改革 勞動問題難解

2018/05/25 06:00

台灣在勞動市場表現弱勢項目排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在IMD全球競爭力最新排名不僅退步三名、甚至又被中國超車,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直言,雖然政府近年來做了很多改革,但勞動市場一直沒有很好的解決,拖累了本次評比中的企業效能,這是蠻可惜的事情。

不過,林建甫對台灣深具信心,強調台灣競爭力一定會回升。林建甫認為,台灣有很多的潛力,包括資通訊產業等電子產業仍具高度競爭力,特別是企業主對外界環境有極高敏感度及彈性,加上政府已注意到新創事業對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致力培養獨角獸;建議配合鬆綁法規,讓企業與國際接軌,就可推升台灣排名。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全球主要兩個競爭力研究機構,一個是世界經濟論壇(WEF)、一個是IMD,過去政府也很愛引述這兩個競爭力報告,因台灣往往都有很驚人的排名表現;這次不僅退步了幾名,還落後中國,好像是很意外,但台灣競爭力早就衰退降低,大家只是比較晚才發現。

梁國源直言,這些舉足輕重的機構儘管有很高聲望的評比指標,但對台灣評比結果往往無法深入看到問題;其實不用大老遠到歐洲,最準的評比就是近在眼前的廣大台灣民眾,因為國人的感受最真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台灣外貿表現亮眼,物價維持低檔,失業率也不高,經濟情勢相當穩定,不能論斷排名下降就是退步;但排名下滑絕對是個警訊,尤其企業效能大幅下降,人才問題持續惡化,台灣人才流出去,國際人才進不來,相關問題不得不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